李克強談簡政放權:必須進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內

2017-03-15 11:31: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葉玉龍

  國際在線消息: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有記者問:總理您好。我們注意到這四年來您一直都抓住簡政放權這件事情不放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顯示,您所要求的本屆政府要精簡1/3的行政審批事項的任務已經提前完成了,那麼剩下的2/3呢?這項工作要不要繼續往下推進,如果要繼續的話您準備怎麼推進?

  李克強:簡政放權核心是要轉變政府職能,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我們的確已經完成了本屆政府成立之初確定的任務,但是在推進的過程中發現這裡面的名堂多了,不僅是審批權,還有名目繁多的行政許可、資格認證、各種奇葩證明,讓企業不堪重負的收費等等,這些都屬於簡政放權要繼續推進的內容。我們就是要在推進過程中,讓政府職能得到轉變,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該管的事情上來。政府確實管了一些不該管、也不應屬於自己管的事情,它束縛了市場主體的手腳,降低了行政效率,甚至影響了政府的公信力。因此,我們必須進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內,我一直説要用壯士斷腕的精神堅韌不拔地加以推進,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問題,甚至會有較大阻力,但是要相信我們有足夠的韌性。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三位一體的,也就是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事中事後監管和優化對人民群眾的服務上,把市場的準入放寬了,那就要為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營造環境。對那些假冒偽劣、坑蒙拐騙、侵犯知識産權以及涉及食品、藥品、環保等群眾密切關注的違法違規問題要堅決查處。我們要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讓群眾少跑腿、少煩心、多順心。要把更多的力量用於扶貧攻堅、棚戶區改造、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等諸多民生關注的方面。

  簡言之,就是要向依法依規的市場主體發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號;向依靠勞動創業創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綠燈;對那些違法違規不良行為,就要及時亮出黃牌,甚至出紅牌罰他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