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兩會釋放的中國訊息鼓舞世界

2017-03-16 16:49:45|來源:新華網|編輯:葉玉龍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新華社記者

  一年一度的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剛剛落幕的今年全國兩會向世界釋放了什麼信號?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政府工作報告、多場記者會等都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等成為海外媒體聚焦的關鍵詞。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政府承諾繼續推動改革創新、擴大對外開放,彰顯了中國內外政策的穩定性、確定性,對衝了裹挾世界的不確定性。世界歡迎穩中求進、全方位開放的中國,將更加倚重中國的“穩定器”和“發動機”作用。

  為世界注入“穩定劑”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當前,中國正處於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關鍵期,需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兩會期間,不管是從經濟增長目標的設定,還是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目標的出臺,外界都看到中國政府迎難而上的改革決心、穩中求進的工作思路。

  路透社説,中國下調2017年多項主要經濟發展預期目標,意味著中國今年將更注重經濟的提質增效。法新社指出,6.5%的經濟增長目標顯示當前中國政府工作重點已放在防風險、降杠桿、去産能和防泡沫上,短期的經濟增長速度已不是首要目標。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重點任務,即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的新目標。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提高中國經濟發展的品質,滿足中國民眾個性化、多元化的消費需求,對中國實現經濟由投資驅動轉向消費驅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消費能力的提高將對東盟和亞洲地區的出口起到帶動作用,有利於提振區域經濟。

  在穩妥的經濟發展目標下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穩中求進的方針。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突出改革和穩定,中國政府穩中求進,為世界注入“穩定劑”。如今國際形勢變化很快,中國和東盟更需要在穩定中求發展。

  巴西中國和亞太地區研究所所長塞韋裏諾·卡布拉爾説,世界經濟仍未擺脫困境,逆全球化趨勢令人不安,此時中國的穩定發展對世界來説就是巨大貢獻。

  為全球化提供動力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説,2017年兩會之所以格外令世界矚目,一個重要原因是國際形勢的巨變。這是自英國決定“脫歐”、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之後的第一次中國全國兩會。

  面對民粹主義在歐美抬頭的全新挑戰,面對經濟全球化、自由貿易受到威脅的現狀,中國如何應對?

  中國政府再次亮明態度和方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推動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令世界振奮,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推動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舉措更是引發熱議。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教授塞爾吉奧·馬丁內斯説,中國積極推動自由貿易,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為國際經貿合作作出重要貢獻。當前世界不確定因素增加,經濟增長缺乏動力,中國堅持平等開放地同他國展開闔作,為開展區域合作、南南合作樹立了典範。

  “經濟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國的根本利益。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球經濟合作。”政府工作報告強調。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研究室主任馬斯洛夫認為,中國這一立場堪稱對一些西方國家逆全球化動向的回擊,這表明中國不會在外部壓力下改變自己的經濟政策。

  “在一片逆全球化浪潮中,中國是世界上少數仍高舉全球化旗幟的大國之一。政府工作報告強調進一步對外開放,意義重大。我們期待中國的繼續開放對本區域經濟的一體化作出重大貢獻,促進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新加坡南洋國際商學院院長許振義説。

  言必信,行必果。“一帶一路”建設正是中國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一項重大舉措。今年5月,中國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馬來西亞學者胡逸山説,近年來,東盟國家與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成果有目共睹。東盟國家希望中國能夠堅持自由貿易,進一步促進本區域的繁榮和穩定。

  為各國創造新機遇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

  伴隨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兩會的國際影響力也水漲船高。不少海外人士認為,可以通過兩會這扇窗口深入了解中國政策,學習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推動各國對華合作。

  巴西利亞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阿熱米羅·普羅科皮奧説,中國兩會現在已經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事件。作為全球政治經濟影響力與日俱增的大國,中國出臺的政策可能會對世界各國都産生影響。拉美各國需要更多了解中國的政策,才能更好推動雙邊關係深入發展。

  儘管各國關注兩會的角度和重點不盡相同,但都能夠從中發現機遇。

  巴基斯坦中國問題委員會主任法扎勒·烏爾·拉赫曼説,中國承諾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這對巴基斯坦、本地區以及世界來説意義重大。希望“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能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起來,並確定更多重大合作項目。

  “中國再度向世界展示開放意願,墨西哥可以考慮加大對華出口。”墨西哥自治技術學院亞太問題研究項目研究員烏利塞斯·格拉納多斯説。

  埃及政治分析人士阿德爾·薩布裏説,兩會釋放了許多有關“一帶一路”的積極信號,令人更加期待“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目前,阿拉伯國家就業不足、投資短缺,“一帶一路”倡議有望為其提供一條走出困境的道路。

  來自丹麥的世界風電巨頭維斯塔斯集團進入中國市場已經超過30年,今年4月份起將成立專門的中國市場業務部。該集團負責市場傳播與政府關係總監馮大志對記者説,維斯塔斯對中國政府能源政策的穩定性和延續性有信心,對中國市場有信心。(執筆記者:孫萍;參與記者:桂濤、欒海、趙焱、包雪琳、鄭世波、楊舟、倪瑞捷、林昊、張啟暢、季偉、蘇佳維、鄭凱倫)

  (原標題:特稿:兩會釋放的中國訊息鼓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