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財長:“一帶一路”倡議將使中國贏得更多朋友

2017-04-11 11:04: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渠鴻儒

圖片默認標題

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

  國際在線專稿:4月6日至7日,習近平主席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總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受到各界廣泛關注。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大學教授勞倫斯·薩默斯日前就此撰文表示,在中美經貿問題上,美國應該更加看重長遠利益,少把注意力投向短期的具體經濟效益上,更不要炒作一些危險而又毫無建設性的議題。

  以下為文章選編:

  中美貿易關係到底將走向何方,以及美國應該如何應對,今後將成為經濟領域的核心問題。日前,我有幸前往中國參加一個經濟論壇,在那裏我發現,許多美國人此前對於中美經貿固有的觀點要麼是不成立的,要麼就是並沒有很重要,而中美經貿之間真正重要的問題卻鮮有人關注。

  目前在經濟領域美國非常熱衷於炒作“中國操縱匯率”一題,然而,這實際上是一種危險而又毫無建設性的做法。在目前的中國,無論你如何臆想,實際上都沒有人故意通過操縱人民幣走低來獲得經濟利益。如果再算上外匯儲備和以及投資管控的因素,那麼,中國提升本國貨幣匯率的努力已經是世上少有的了。

  另外,對於美國經濟造成最大影響的並不是北京,而是華盛頓制定的政策。至於所謂“中國擾亂美國經濟”一説,即使成立,那也是中國經濟迅猛增長的結果,而不是所謂的“不平等的貿易政策”。

  因此,如果匯率問題並不存在,而商業政策對於美國經濟也並沒有很好的提振作用,那麼美國對華的貿易政策到底應該重點關注哪些方面呢?

  中國通過經濟手段在全球拓展“軟實力”的能力不容小覷。習近平主席1月份在達沃斯論壇上援引林肯名言,描述了一個中國版的全球經濟體系,而與此同時美國卻在向內收縮,這正是具有戲劇性的一幕。

  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是不得不提,它意味著更多的基建投資,來連通中國和歐洲。中國倡議設立的亞投行也宣佈,將對全世界進行投資。目前,中國在拉美和非洲的投資額度已經遠遠超過了美國、世界銀行以及其他相關的區域發展銀行,中國也很快將成為清潔能源技術的主要出口商。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投資將保證中國的原材料輸入,幫助中國企業獲得更大的經濟利益,也給中國在國際舞臺上贏得更多的朋友。而美國則在經濟上選擇不加入亞投行,而是留在過去的佈雷頓森林體系中;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美國也選擇了削弱而不是增強自己的國際領導力,美國還決定大幅削減自己的對外援助。這一系列的選擇,只意味著美國會更快地減弱自己的國際影響力。

  全球經濟合作的目標到底是什麼,中美又將扮演哪些相對應的角色,都是戰略性經濟對話的內容。中美要儘早展開這樣的對話,這非常重要,然而這也要求美國少把注意力投向短期的具體經濟利益上,而要更多地關注一個世紀以後史學家會如何評價這個時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