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期待“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為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

2017-04-17 14:28:08|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谷士欣

  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這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多來由官方主辦的最高規格的論壇活動。相關信息顯示,已有20多位外國領導人、5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位部級官員以及約1200多名來自全世界的代表確認與會。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別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強調相關各國要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連接東亞經濟圈和歐洲經濟圈,沿線國家人口數量超過全球的60%,國內生産總值總量佔全球的30%,讓經濟全球化進程中“被遺忘的角落”重新回到歷史的聚光燈下。

  “獨行快,眾行遠”。“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其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目標之一就是不斷加強發展中國家的制度性話語權,進而促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對於此,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主席弗雷德里克·沙瓦就曾明確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建立了一個新的發展範式,打造出一個新的區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經濟平臺。

  “一帶一路”是歷史傳承與現實需求、未來願景的有機結合,被譽為“幾十年來由一個國家發起的最廣泛、最全面的國際性經濟合作倡議”。去年11月17日,“一帶一路”首次寫入第71屆聯合國大會決議。今年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344號決議,呼籲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諸如聯合國亞太經社會、亞太經合組織等有關決議或文件,也都納入或體現了“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把世界的機遇變為中國的機遇,也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截止目前,中國企業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起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了180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逾10億美元的稅收和超過16萬個就業崗位。僅2016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53個國家的直接投資就達到145.3億美元,中國企業在相關61個國家新簽的合同總額達到1260.3億美元。

  “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惠及世界。從倡議提出,到早期收穫,再到理念和制度構建,“一帶一路”正在不斷升級。3年多來,就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更是達到500多億美元,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開花,帶動了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連接歷史與未來,溝通中國和世界。當前塑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已經成為了各國的共同訴求。從經濟學視角看,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就是一場規模宏大的“經濟地理革命”。美國經濟學家、聯合國資深顧問傑弗裏·薩克斯也如是認為,中國近年來推出的“一帶一路”項目可以説是現代經濟史上最重要的經濟發展舉措之一。期待即將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能夠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找出答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的能量。(南方網秦豫)

  (原標題: 期待“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為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