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享單車違法違規使用被納入中國信用信息平臺

2017-04-27 18:41: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肖中仁):4月27日,摩拜科技、拜克洛克、鹿鼎科技、永安行、騎唄科技等十家共享單車領域企業,在北京分別與國家信息中心簽署信用信息共享協議,促進共享單車這一新業態健康發展。未來,違法違規“任性”用車的人,將會被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受到聯合懲戒。

  共享單車作為新業態的代表,在中國各大城市興起,為解決交通出行“最後一公里”難題提供了新途徑。不過,共享單車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了一些問題,特別是停放混亂、損壞車輛等現象普遍存在,嚴重制約了共享單車的長期健康發展,“有的拿回家裏,加個鎖。要不就是把牌子搞花了,不能重復使用,只能自己一個人使用。”

  “拉客戶的人,和他們有利益關係,可能就會去破壞,普通消費者通常不會去破壞。”

  “共享單車使用後不要隨意擺在路邊,既影響交通,走路也不太方便。”

  為解決好上述問題,引入信用機制,推進共享單車領域信用建設成為重要的手段之一。目前,北京、深圳、南京等多地已陸續出臺了規範共享單車發展的政策法規,違法違規用戶將會被列入黑名單。

  27日下午,摩拜科技、拜克洛克、鹿鼎科技、永安行、騎唄科技等十家共享單車領域企業在北京分別與國家信息中心簽署了信用信息共享協議。根據這個協議,政府部門將與共享單車企業建立信用信息的共享機制。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金司副司長陳洪宛介紹説:“一方面,我們要把政府部門掌握的可公開的各領域信用信息與共享單車企業共享,對嚴重失信違法的人,限制其使用共享單車,對信用狀況良好的人,可以優先使用、提供免押金等便利服務;另一方面,共享單車企業把自身掌握的信用信息共享到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為各地方、各部門治理違法失信問題提供參考依據。同時,我們也要促進各共享單車企業之間的信息共享,使違規違法使用單車的人在各個單車企業都受到限制。”

  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共享單車企業將能夠識別出哪些是優質客戶,並提供更好的服務,對於被列入失信黑名單的用戶來説,用車的成本將會更高。摩拜科技産品總監竇逗女士告訴記者,協議的簽署將更好地促進共享單車行業的發展,“有些事情不是我們企業能夠解決的,比如説我們在摩拜上對用戶進行了懲罰,他被我們的‘城市獵人’舉報了,犯錯的人受了懲罰後,他可能會轉移到其他平臺,會對我們有一定的用戶擠出效應,因為我們沒有信息共享,有可能會對其他企業造成一定的風險。這就必須要我們跨企業聯合,做到信息共享。”

  據了解,除了共享單車企業以外,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正在與金融機構、互聯網大數據企業、信用服務機構開展數據共享。平臺已實現了信用查詢、紅黑名單、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等功能,越來越多的單位和個人在投資合作、項目審核、評先評優等工作過程中,可以查詢合作方的信用記錄。

  (原標題:共享單車違法違規使用被納入中國信用信息平臺 信息共享促進單車行業健康發展)

標簽:共享單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