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專家熱議“一帶一路” 建設 借助快車實現互惠共贏

2017-05-11 11:30: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魏宇晨):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導、國際在線主辦、盤古智庫協辦的“‘一帶一路’建設:成就、機遇與前景”中外專家主題研討會10日在北京舉行。多位國內學者以及來自尼泊爾、法國、印度、柬埔寨、俄羅斯等國的外交官、學者、資深媒體人士等齊聚一堂,展開精彩討論。會上,多國人士表示,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實現互惠共贏。

  在研討會上,尼泊爾駐華公使銜參贊哈利斯昌德拉·吉米雷説,“一帶一路”倡議的內涵不僅包括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往來、對外投資、人員交流,同時也是要在有關各方共同利益的基礎上,促進和平與安全,推進可持續合作,最終提升人類的共同福祉。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將彰顯各國的共同夢想,開啟各國合作的新模式。

  同時,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也備受各方關注。當前,這一領域存在著巨大增長潛力,法國駐華使館投資參贊孟哲估計,所有的“一帶一路”投資會達到41萬億美元。同時,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向世人表明瞭中國持續開放的政策,向世人表明瞭中國在世界上發揮著越來越積極的作用。

  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諸多成就,包括頂層設計的完善、強力支撐保障體系的建立、合作協議的簽署等等。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高揚表示,由此可見“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理念越來越成為沿線國家和人民的共識,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也越來越被認同。

  此外,盤古智庫學術委員會名譽主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在發言中指出,實現“一帶一路”不是一個短期行為,而要靠一代人、甚至要靠幾代人去努力。他指出,在研究“一帶一路”歷史意義、時代價值的同時,也不要放鬆對它的風險研究,不要放鬆風險機制的建立。

  據悉,此次研討會分為“‘一帶一路’概念外延及建設成就”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與願景”兩部分,中外各9名專家分別做了主題發言。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