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高原藏區重基礎教育 青海迎來民族教育的春天

2017-06-01 16:48: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青海省教育廳副廳長楊發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熊珊):青海省全省面積72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人口580多萬,其中少數民族人口占總人口比例近48%。全省各級各類學校2998所,其中義務教育階段學校1157所,在校學生114萬人,少數民族學生所佔比重達53%以上。青海省始終把民族教育作為全省教育的重點和難點,採取特殊政策扶持和深化改革相結合、資金支持與工作指導相結合等有力措施,使民族教育得到了長足發展。

  青海省教育廳副廳長楊發玉介紹説:“青海教育的重點是基礎教育,難點是民族教育。青海省六個州中五個是藏族自治州,還有一個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所以基礎教育的難點是民族教育,是藏區教育。”

  1992年,青海省少數民族地區適齡兒童入學率為64.67%,民族自治地方適齡兒童入學率為78.23%,純牧區適齡兒童入學率為47.3%。到了2002年,少數民族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92.1%,民族自治地方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93%,純牧區的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了80%。截至2016年底,學前兒童的入園率為81.21%,高中階段為81.98%,小學和初中義務教育階段的鞏固率達93.69%。民族地區適齡兒童少年受教育權利得到了保障,入學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青海省教育廳民族教育處處長崔廷輝説,現在的任務是把學生安心留在學校讀書,提高入學鞏固率:“現在青海省在義務教育階段有很大的任務。第一是普及,普及的意思是,繼續鞏固和提高義務教育的普及水準,控輟保學;第二是提質,提質的意思是,因為教師教學能力和課程要求還是有一定差距,所以要提高教育教學品質。”

圖片默認標題

三江源民族中學高一數學教師馬龍

  為了提高藏區的教育保障水準,為藏區少數民族學生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從2016年春季學期開始,青海省在六個自治州採取了15年免費教育的舉措。另外,青海省還探索在省內相對發達的地方搞省內辦班,西寧、海東接受隨班就讀的學生越來越多。楊發玉説:“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建成了三江源民族中學。學校就在西寧,主要針對果洛、玉樹的學生,招收這些地方的學生在西寧培養。去年省政府在西寧給果洛州劃撥了50多畝地,要建一個果洛中學,準備借助西寧省會城市的優質教育資源來培養學生;給玉樹在海東劃撥了150畝地,建海東的玉樹中學。當然前提是把當地的教育也要抓好,所以玉樹地震後,廳裏根據當地人口的發展也建了幾所縣上的中學。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藏區教育,投入了相當大的力度。當地人都説,以前,藏區最美的建築是寺院,現在學校成為了藏區最美的建築。學校的硬體問題已經基本得到解決,消除了低級危房,進行了全面標準化建設。軟體上主要是雙語教師的培養,除了教育部部屬的師範院校在省內進行培養,去年開始,省委省政府在省師範大學雙語免費師範生的培養也在同步進行。儘管教師編制很緊張,但是前年全省招考的2100多名編制內教師中,99%都分配到了藏區。

  馬龍是三江源民族中學的高一數學教師,畢業于青海師範大學。上大學時,他曾在玉樹、雜多支教,對偏遠地區的孩子們有一定了解。由於牧區教師短缺,加上語言上的障礙,學生的數學能力比較薄弱。馬龍説:“當時可以説是懷著很忐忑的心情去的,因為我不知道那邊情況是什麼樣子,我覺得是特別偏遠的(地方),也沒去過。但是經過三個月下來,我對於咱們的民族教育還是非常有信心的,當一個學期結束後我覺得這段經歷給我生命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我以前都沒出過西寧,但一下子去到雜多,一千多公里那麼遠的地方,我也為自己感到自豪。”

  此外,近些年來,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蘇和山東在內的六省市對口支援青海省的六個州。楊發玉説,2016年,青海省陸續輸送3000多名學生去內地上學。這些學生的眼界和思維得到了開闊,思想的變化非常大。

  各族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相信政府在規範教學管理、優化教師隊伍等方面做出的舉措、付出的努力必將迎來民族教育的春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