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發改委副主任:中國是過去十幾年全球節能貢獻最大國家

2017-06-12 08:51: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2017年全國節能宣傳周暨全國低碳日活動11日在北京啟動。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在啟動儀式上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對能源依賴程度明顯降低,下一步將加快推進生産方式綠色化,引導建立綠色低碳的消費模式。

  節能、提高能效是被國際上公認的最快捷、最經濟、最乾淨的“第一能源”。在今年中國全國節能宣傳周和全國低碳日活動期間,中國各地將圍繞“節能有我,綠色共享”、“工業低碳發展”的主題,開展豐富多樣的活動。

  除了公益廣告展播,中國各地還將舉辦節能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節能技術推廣、節能産品進商場、綠色出行等,來促進工業低碳發展、培育綠色低碳發展意識。其中,企業代表開展自願節能承諾等市場化節能探索是一大亮點。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副總經理焦方正倡議説:“嚴格執行國家和地方強制性節能標準,全面完成本單位節能目標任務;積極開展節能改造,採用先進節能技術産品裝備;建立內部激勵機制,對做出節能突出貢獻的部門和個人給予表彰獎勵。”

  多年以來,中國將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降低率作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約束性目標。目前,中國經濟發展對能源的依賴程度明顯降低。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介紹説,“2005-2016年,中國單位GDP能耗累計降低了37.3%,節能18億噸標準煤,相當於少排放二氧化碳約40億噸,經濟增長對能源的依賴程度明顯降低。中國是同時期全世界節能貢獻最大的國家,為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發揮了重要作用。”

  官方制定的發展規劃中明確,將實施能源消費總量和單位GDP能耗的雙控制度,並提出到2020年全國單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以及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的任務目標。

  目前,中國正在強化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完善能源和節能法律法規,深化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據張勇介紹,下一步,中國將加快推進生産方式綠色化,引導建立綠色低碳的消費方式,“推動工業綠色轉型升級,全面提高工業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潔化水準。開展全民綠色消費教育,推動全民在衣、食、住、行、遊等方面更加勤儉節約、綠色低碳,堅決抵制過度消費、奢侈浪費,促進形成綠色消費理念和消費文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