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工程篇】中國成功發射首個"空間天文臺" 將對黑洞等天體進行觀測

2017-06-15 17:21: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6月15日11時,中國首顆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簡稱 HXMT)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作為中國自主創新的重大科學工程,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填補了中國高能天體觀測衛星研製的空白,實現了中國高能天體物理領域由地面觀測到天地聯合觀測的跨越,將推動中國高能天體物理研究進入世界先進行列。此外,此次發射還搭載了國內國外3顆小衛星。

  15日11點,中國首顆空間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簡稱 HXMT)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系統副總設計師倪潤立説:“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構型,衛星本體呈立方體構型,總品質為2496kg,載荷重量981kg。運行高度在550公里,傾角43度的近圓軌道,在軌壽命是4年。”

  據國防科工局消息,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將巡視銀河系中的X射線源,詳細研究黑洞和脈衝星,並監測伽馬射線暴,探索利用脈衝星為航天器導航。

  倪潤立説,從工程和技術指標上來講,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具有功能強、探測波段寬、工作模式多等特點,既能實現定點觀測,又能對大天區進行掃描成像,還能監測空間的高能爆發源。倪潤立説:“衛星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個就是基於我國科學家首創的直接解調成像方法進行觀測,有效載荷的種類比較多,規模大,衛星裝載了高能、中能、低能三種X射線望遠鏡,以及空間環境檢測器。第二個特點是衛星具有多種觀測模式,是一顆對全天球進行觀測的衛星,在設計壽命內需要完成多種空間目標的觀測,為了完成這些目標,衛星設計了巡天掃描,目標定點凝視,小天區深度掃描三種主要的觀測模式,而且拓展了伽馬暴射線模式。”

  相對於地面觀測,在空中進行觀測受到的限制條件較少,觀測效率將大大提升。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系統總指揮潘騰説:“X射線很難穿越大氣層到達地球表面,之前地面上觀測是採取什麼辦法呢,在高山上建一個站可能能觀測一些,後來發展到放氣球,氣球可以飛到二三十公里高度進行探測,但是能探測的時間都很短,為了克服地球大氣層對X射線屏蔽、衰減作用,所以我們把探測器放到(空間)軌道上,最大的好處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觀測的時間、觀測的效率就大大提升了。”

  據了解,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將促進發現大批高能天體和天體高能輻射新現象,並對黑洞、中子星等重要天體進行高品質定向觀測,推進人類對極端條件下高能天體物理動力學、粒子加速和輻射過程的認識。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工程總設計師馬世俊説:“所以我覺得,這顆星開創了我們國家空間天文研究的一個先例,為咱們進一步研究宇宙空間積累了經驗、奠定了基礎,因為人類不止是在地面上這個區域進行活動,我們還要弄清楚宇宙空間,研究深空到底是怎麼樣?把宇宙空間了解的更清楚一些。”

  專家表示,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投入使用後,相當於一座完整的空間天文臺,實現了中國高能天體物理領域由地面觀測到天地聯合觀測的跨越,將推動中國高能天體物理研究進入世界先進行列。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首席科學家張雙南説:“我們可以説,這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個空間天文望遠鏡,或者説空間天文臺,由於它觀測的範圍很廣,而且相對來講,性能也是比較好的,將來會和我們地面的望遠鏡做聯合的觀測,我們想實現我們國內第一次的天地一體化的天文觀測,這個我們是有信心能夠實現的,從這個角度來講,也是我們國家天文觀測能力的一個跨越式的發展。”

  據介紹,未來,中國將持續推進重大空間科學任務,深化論證並啟動新的空間科學項目;強化空間科學關鍵技術預先研究,繼續拓展空間科學領域國際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