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大咖談金磚機制與治國理政:中國經驗值得借鑒

2017-08-18 15:30: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龔晨 朱晶晶 齊莉 楊光 趙江):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8月17日-18日在福建泉州舉行。本次研討會主題為“開放包容 互利共贏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來自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等金磚五國,以及坦桑尼亞、智利、墨西哥等多個國家的政要、智庫專家和學者匯聚一堂,就攜手促進共同發展、倡導文明多樣繁榮、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等議題展開深入交流。

  關於治國理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南非前總統府部長、《思想者》雜誌主編伊索普•古拉姆•帕哈德(楊光攝)_副本

南非前總統府部長、《思想者》雜誌主編伊索普•古拉姆•帕哈德(楊光攝)

  南非前總統府部長、《思想者》雜誌主編伊索普•古拉姆•帕哈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著作《擺脫貧困》一書也可以幫助非洲擺脫貧困。習主席在書中提到的弱鳥先飛、至貧可能先富,這種境況和還在貧困中掙扎的非洲非常相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齊莉攝)_副本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齊莉攝)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

  三年前,我寫下第一本關於習近平的書,這是世界上第一次有外國人來為習近平寫傳記。我認為中國有許多經驗值得俄羅斯借鑒,比如“新常態”、“依法治國”,這些成功的中國經驗在俄羅斯推行起來遇到了阻力。中國有個“中國夢”的概念,現在俄羅斯的報刊雜誌上也有人呼籲“俄羅斯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楊光攝)_副本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楊光攝)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

  習近平主席對世界許下莊嚴的承諾,讓中國更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採取有力的措施為世界和平和繁榮做出中國貢獻,意義重大。當世界在考慮如何改變全球治理體系時,中國經驗可以成為重要的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地區公務員中心主席阿裏可汗•拜梅諾夫(齊莉攝)_副本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地區公務員中心主席阿裏可汗•拜梅諾夫(齊莉攝)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地區公務員中心主席阿裏可汗•拜梅諾夫:

  當今階段,文明的發展處於前所未有的相互影響與相互依存之中,同時也將人類未來的共同責任問題提到了新的高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無疑是十分迫切且十分重要的。

  關於金磚合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羅尼•林(龔晨攝)_副本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羅尼•林斯(龔晨攝)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羅尼•林斯:

  金磚機制已經走過十年曆程,國家間形成了廣泛共識與合作,現在需要更具體的行動來提升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我希望在下個月的金磚領導人會晤上,自由貿易、基建發展、分享科技成果等議題可以被探討,這些對未來非常重要。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

  金磚五國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組織。當然它是很重要的一個金融組織,比如在金磚五國框架內有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幾國聯起手來,共同對抗美元的強勢壓力。現在,金磚五國的規模在擴大,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印中議會小組主席塔倫•維傑(趙江攝)_副本

印中議會小組主席塔倫•維傑(趙江攝)

  印中議會小組主席塔倫•維傑:

  BRICS新內涵——B(build the brotherhood)代表著建立國與國之間的兄弟情誼,對於金磚國家間的發展來説,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建立互信,這也是金磚機制發展的基礎;R(return of life)代表著回歸生活的本源,生活就是從建立關係開始的,所以對我們來説,重新建立金磚國家間的友好合作關係才是推動金磚機制發展的助推器;I(innerpeace)代表著內心的平和,金磚國家之間不應該過多的關注競爭,而應以平和的心態去相互學習借鑒,促進共同發展;C(culture and civilization)代表著文化和文明,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和文明,我們應該充分尊重和理解彼此的文化和文明,在此基礎上促進金磚國家間的人文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帶動政治和經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S(serve the mankind)代表著為全人類服務,我們制定的任何政策都應該建立在服務人類的基礎上,只有服務好了全人類,才能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的美好,進而讓這個世界也變得更加美好!

  坦桑尼亞前總理平達:

  金磚組織作為全球治理體系中的一種機制,是更廣泛的公共部門的延伸,在其運作體系中,應將重要性不斷增強的商業、民間團體和媒體作為利益攸關方,納入其最高級別的諮詢和決策層。這無疑增加了參與者的數量和類型。

  印度尼赫魯大學南亞經濟研究所教授馬亨德拉•普拉薩德•拉馬:

  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應該突破傳統的國與國之間的雙邊合作,應該細化到擁有共同議題、共同發展特點的地區之間的交流。例如金磚五國中擁有共同地質特點的多山地區,可以共同討論山區經濟發展、環境治理、氣候變化、自然災害防止等議題。相比于宏觀的經濟政治文化合作交流,這樣跨國但不跨地域特點的地區合作會更加深化金磚國家組織的意義,更是造福於民的合作機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賈斯瓦爾(朱晶晶攝)_副本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賈斯瓦爾(朱晶晶攝)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賈斯瓦爾:

  金磚機制未來黃金十年的發展應創新形式,由自上而下的發展逐步轉型為自下而上的發展。印度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都是青年,青年已成為促進金磚發展的主力軍,我們應注重增強以青年間的交流合作帶動政治和經濟的交流合作。

  墨西哥前駐華大使豪爾赫•納瓦雷特:

  金磚國家的合作應將解決不平等問題加入到議程當中去。不平等是社會發展,經濟增長的一個障礙。不平等情況越少,發展越有潛力,就會使更多的人擺脫貧困,這在發展中國家尤其重要。所以我們不僅需要在基礎建設上投資,也要關注社會不平等現象。

  關於“一帶一路”合作倡議

  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地區公務員中心主席阿裏可汗•拜梅諾夫: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非常務實的“一帶一路”的倡議,並非僅僅為了本國的發展,本國的利益,他是著眼于所有相關國家的發展,大家互相幫助,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這是這個倡議的重要意義所在。“一帶一路”合作倡議與哈薩克斯坦經濟發展的計劃在很多方面可以對接並共同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