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三重境界進一步夯實金磚合作

2017-09-04 11:14: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9月3日下午,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福建廈門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從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故事,講到金磚各國各自發展和共同發展的進程;從閩南人“愛拼才會贏”中體現的拼搏精神講到金磚精神;從當前中國的深化改革講到廣大新興國家推進國家發展;從金融危機講到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可謂高屋建瓴、立意深遠,高度概括了近40年中國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史、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史,概括了近10年來金磚國家的合作歷程和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改革歷程,也概括了十八大以來5年中國內外戰略新氣象和國際社會各種新動向,將中國、金磚和世界三個層次緊密聯繫在一起,處處透露著一股自強不息、銳意進取的精神。習近平主席演講敘事宏大,蘊含中國夢、金磚精神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三重境界,為金磚合作指明瞭新的方向。

  第一重境界,是中國人民過去近四十年奮鬥史所形成的改革開放精神,高度凝練成中國夢這一偉大追求。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開篇即提到,閩南人有句話叫“愛拼才會贏”,這其中蘊含著一種銳意進取的精神。廈門是改革開放之初確立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這座城市的成功實踐,折射著13億多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奮鬥史。改革開放近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遇到過困難,我們遇到過挑戰,但我們不懈奮鬥、與時俱進,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故事。習近平主席對改革開放四十年的評價振奮人心。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廣大新興和發展中國家大多經歷過艱苦的奮鬥過程,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但處於相近發展階段,具有相同發展目標。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奮鬥夢”,在這一點上大家是相通的。回顧各自的奮鬥史,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第二重境界,是過去十年金磚合作凝練而成的金磚精神。

  習近平主席在金磚系列活動中多次提到金磚精神。在2014年巴西福塔萊薩第六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就提出要發揚金磚國家獨特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合作夥伴精神;在今年6月會見金磚國家外長時,習近平主席又強調,只要金磚國家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合作一定會更加枝繁葉茂,迎來第二個金色的十年;此次演講,習近平主席又進一步對金磚精神進行了闡釋,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三大啟示,精闢總結了金磚合作十年凝聚的共同價值追求。平等相待、求同存異,打開了各自的心結;務實創新、合作共贏,金磚合作以務實為第一要務,拒絕做清談館,讓各方看到成果、充滿幹勁;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發展成果不斷惠及各方,不斷擴大朋友圈、擴大公信力。可以説,如今這三大啟示不僅在金磚國家之間,在世界範圍內也越來越得到理解和認同,體現了金磚合作的價值引領作用,體現了新興國家政治實力的穩步上升。

  第三重境界,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追求,為金磚合作提供了更強大的思想武器。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習近平主席外交戰略重大創新,其宏偉思想對金磚合作同樣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翻看習近平主席歷次演講,可以發現處處透露著以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為目標的思想。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德班峰會上説,金磚國家為了構築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走到了一起,為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走到了一起;2014年,在福塔萊薩峰會上説,要讓世界上的貧困人口改變生活面貌,共同成為繁榮、富強、民主、文明的未來之國,開創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多元、國際關係更加民主的美好未來;2015年,在烏法峰會上説,我們今天的努力,關係30億金磚國家人民的福祉,也關係整個世界和全人類的前途和未來;2016年,在果阿峰會演講中連用五個共同,倡議各國共同行動。在今年的廈門會晤上,無論是對中國發展的回顧、對金磚精神的總結還是對未來的展望與倡議,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均蘊含著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理想的高度追求。習近平主席連續五年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以貫之,必將為未來的金磚合作提供新的強有力思想武器,使之全面提升思想層次、合作內涵與行動水準,整體躍上一個新臺階。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還提到,要把金磚合作放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各自發展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兩個重要維度中來看,深刻揭示了金磚合作的宏大歷史背景。展望未來,中國夢、金磚精神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三重境界的有機融合,也將為金磚合作注入新的更大力量,進一步夯實和提升金磚合作機制。(韓立群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國對外關係研究室主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