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老外談】法國學者:習近平治國理政新思路令人讚賞

2017-10-25 20:38: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格雷高利•海勒(法國) 

  10月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閉幕。此次大會在世界範圍內備受關注,中國共産黨的執政成績令人矚目,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新思路令人讚賞。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的經濟社會實現了快速平穩的發展,在各個領域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就。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形勢下,習近平在十九大所作報告對中國的發展現狀和未來方向做出了新的論述和判斷。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充分體現出中國共産黨審時度勢的能力與魄力。

  以人為本、關注民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中的“特色”。十九大報告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十九大報告同時承諾,將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對於國際社會來説,十九大報告同樣是振奮人心的。中國承諾,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事實上,中國已經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大的影響,它積極推動達成並加快落實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多次呼籲通過對話磋商解決不同國家之間的衝突,提出了一系列互利共贏的多邊合作倡議。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外交已經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十九大報告中的外交定位,與其説是一種展望,不如説是一種提煉。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的道路,必將為構建良好的國際秩序貢獻出更大的力量,在全球治理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十九大的跨時代意義,不僅僅在於它對於“新時代”、“新矛盾”的判斷,也不僅僅在於它對於新思路、新舉措的開創,更在於中國紮實的發展實力,以及中國共産黨為人類謀福祉的責任與擔當。中國把自己的道路探索好了,必將為世界各國的改革與發展産生持續的、強有力的示範和促進作用。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 法國著名政經記者,翻譯:李橙)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