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專家談】堅持用好統一戰線法寶 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17-10-25 11:34: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並把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

  回首歷史,我們黨在90多年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中由小變大、由弱變強,一條基本經驗就是通過建立和運用統一戰線,獲得最廣泛力量支持。從民主聯合戰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到人民民主統一戰線、愛國統一戰線,都為黨凝聚了最廣泛的人心,匯聚了最強大的力量,為完成黨在各個時期中心任務作出了不可替代的歷史性貢獻。一部統一戰線史,就是一部我們黨不斷團結聯合各方力量、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後召開了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和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會議,頒布了我們黨關於統一戰線的第一部黨內法規《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條例(試行)》和一批規範性文件。統一戰線不斷創新發展、鞏固壯大,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多黨合作制度優勢日益彰顯,在擴大政治參與、協調利益關係、凝聚廣泛共識、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優勢;社會各階層活力充分激發,進一步夯實了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各民族團結共同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各族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更加適應;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廣泛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助力國家改革發展、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卓有成效。

  正是由於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充分發揮統一戰線作用,我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勝利,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富起來了。如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真正強起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這就要求我們要繼續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新時代最大同心圓;堅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支持民主黨派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要求更好履行職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加強黨外知識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發揮他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作用;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廣泛團結聯繫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中,統一戰線必將繼續發揮其獨特而巨大的作用!(周明偉 中共廈門市委黨校統戰理論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