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老外談】津巴布韋學者:中國堅持綠色發展是對世界的莊嚴承諾

2017-10-25 21:55: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克裏奧•阿什利(津巴布韋)

  生態文明是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討論的熱點之一,有關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內容在十九大報告中也佔有相當大的篇幅。近年來,生態文明、綠色發展在中國愈發受到重視。這不但促進污染治理和經濟發展,也為各級政府提供了新的發展思路,即環境因素對發展至關重要。綠色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清潔、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近年來,中國已經成為碳排放大國,這不免引起外界對中國環境問題的擔憂。令人欣慰的是,2015年十八屆五中全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就包含綠色發展。2017年5月,習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全面闡述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的戰略部署。生態文明被提升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越來越重視綠色發展並採取有效措施防治污染。中國是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重要倡導者,通過水力、風力等方式年平均發電量位居世界前列。目前,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可再生能源國。作為綠色發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低碳發展計劃已在中國多個省市開始試點,包括廣東省深圳市和珠海橫琴新區、湖北省武漢市花山生態新城、福建省三明生態新城等等。清潔發展機制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京都議定書)》中建立起的國際合作機制。在這一機制框架下,甘肅省也興建了相關水電站項目。中國政府在上述項目上投入了鉅資,從中也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對於綠色發展的重視程度。

  或許有人會問,中國在發展理念上為何突然發生如此大的轉變?曾幾何時,環境污染並沒有被視為制約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那時中國對於世界經濟的重要性也尚未顯現。 但是上述情況在2000年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後發生了很大改觀。在那次峰會後,中國積極踐行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出環境保護及可持續發展理念,並將其作為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之一。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是很有必要的,這樣它的廣大人民才能長期受益。綠色發展無疑是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它不僅可以促進經濟增長,而且可以降低能源獲取及相關設備維護成本。

  中國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的先進經驗,也在影響著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儘管經濟總量還遠不能和中國相提並論,但迦納、南非、摩洛哥、肯尼亞等國也在積極引入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技術。這對非洲未來十年經濟發展將産生積極影響。目前,摩洛哥擁有非洲大陸最大的一座風力發電站,另有兩座風力發電站也在建設中。此外,肯尼亞圖爾卡納湖風電項目也已開工。竣工後該項目不但有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而且將降低該國的溫室氣體排放。

  綠色發展不但是中國發展方式上的一個重大轉變,也是中華民族在復興之路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堅持綠色發展,實現青山綠水的美麗中國不但是“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也是在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後中國對世界做出的一項莊嚴承諾。(作者:津巴布韋環境科學學者克裏奧•阿什利  翻譯:羅丹)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