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老外談】希臘專家:多邊主義仍是中國外交秉承的重要原則

2017-10-26 16:30: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喬治·佐戈普魯斯(希臘)

  五年前,習近平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不久後提出“中國夢”的理念,在對這一理念的論述中,他詳細闡述了如何將國家未來發展和個人美好願景有機結合起來的方法和途徑。實現民族復興大業及民眾生活富裕是中國夢的主要內容。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日前在北京閉幕,這位中國領導人完全有理由感到自豪,因為中國夢正在逐步轉化為現實,這也為未來五年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展望未來,中國領導人還面臨多項重大考驗。從國內角度來説,脫貧仍然是重中之重。從1978年到2016年,約有7億多人擺脫了貧困。就近幾年情況來看,從2012年到2016年,6500萬人擺脫了貧困。儘管貧困現象仍然存在,但是根據十九大報告精神,脫貧工作將於2020年完成,這是一個很鼓舞人心的目標。特別需要指出的是,按每人每年2300元的農村貧困標準計算,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已下降到4335萬人,這約佔中國總人口的3%。根據經驗來看,脫貧工作的最後階段仍有一些“硬骨頭”要啃。

  根據習近平的治國理念,中國正在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大道上穩步前進。這其中的一個精髓就是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為今後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創造更加光明的前景。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讓包括外國遊客在內的許多人都印象深刻。與此同時,智慧城市、電子醫療等新興發展概念也在部分中國城市取得了良好示範效果。出於保護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考慮,中國將在清潔能源領域加大吸引外資力度。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一是為中長期治理污染提供解決方案,二是那些致力於發展新能源汽車的中國企業將受到鼓舞,加快産品“走出去”的步伐。

  “新常態”的種種積極跡象已經顯露,中國經濟增速雖不及以前那麼高,但是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及抵禦外來風險的能力卻顯著增強。與此同時,多項經濟改革措施已使包括金融在內的多個行業煥發出新的活力。我們有理由相信,改革措施仍將繼續。中國在經濟開放程度和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方面取得的成績是世人有目共睹的。正是基於此,人民幣于2016年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

  談到國際影響力,我想不妨把中國比喻成一個正在崛起的巨人,其政治和經濟影響力足可以讓自己的國民為之自豪。“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進一步改善了中國的大國形象。這一倡議不但展現了中國對外交往中的熱情和善意,也促進了互聯互通、貿易增長以及增加就業。就這一層意義來説,中國發揮的作用舉足輕重。與此同時,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話語權也在不斷增強,中國在《巴黎協定》、全球化、伊核問題上的堅定立場令人印象深刻。多邊主義仍是中國外交秉承的重要原則。

  綜上所述,十九大報告不但肯定了中國過去五年取得的成績,更為未來五年的奮鬥目標指明瞭方向。從十九大報告中,我們可以解讀出和諧、仁愛、平等、謙遜、誠信、忠誠、美德、智慧等多個中國核心價值關鍵詞。這必將對中國內政及外交産生深遠影響。換言之,中國夢將得以昇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將得到加強,中國的國際地位將進一步得到提升。

  (作者:喬治•佐戈普魯斯,歐洲一體化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翻譯:羅丹)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