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從六方面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2017-10-26 12:09:26|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26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想請問冷溶主任,您剛才説到了新時代的內涵和重大意義,説明今天中國的發展已經進入新的歷史方位,能不能給我們進一步解釋一下這個重大的政治論斷的依據是什麼?謝謝。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

  我覺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依據,可以從六個方面來認識。一是要從新起點、新階段來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過去長期努力的基礎上,我國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二是要從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新的與時俱進上認識。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這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三是要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新變化來認識。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一個重要標誌。

  四是要從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來認識。我們知道今後五年將是我們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期,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我們將為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奮鬥。

  五是要從黨的新的歷史使命上來認識。十九大報告鮮明地提出,在新時代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凸顯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和擔當。

  六是要從黨的建設新要求上來認識。報告強調,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要有新氣象,要有新作為。這裡,我還想説明一點,報告所説的新時代是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角度來講的。我們要從這個角度來理解新時代。謝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