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老外談】變的是舉措 不變的是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

2017-10-27 14:08: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開普裏恩·卡普庫  剛果(金)

  近年來,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中國國內也不斷面臨新的發展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共産黨始終不忘人民群眾的囑託,攻堅克難,令中國始終保持積極平穩的發展局面。

  任何一個國家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其努力的方向也是不同的。只有保持審時度勢的清醒態度,才能及時調整發展的方向,不斷推動社會的進步。

  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這一判斷不是憑空臆想,而是中共領導人通過大量的學習、研究、思索和實踐,充分考慮中國各領域發展現狀以及中國所面臨的外部環境,所得出的結論,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中國發展的新的歷史方位,既是對過往成就的肯定,也是對未來發展的再次把舵。立足新的方位,中國共産黨提出了新的發展目標: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到2035年,中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共産黨將努力把中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有了新的定位,新的目標,也必然有新的方略。中國共産黨目光高遠而又腳踏實地。這些舉措涵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各個方面。在這些舉措中,“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令我印象深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不斷散發出新的活力,正是因為這是一個開放的理論體系,中國共産黨不會停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近年來,中國不斷創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發展才是硬道理,改革開放的成果有目共睹,中國共産黨強烈的創新意識與革新意識必將不斷推動中國社會的全面進步。變的是舉措,不變的是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

  此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也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中國共産黨所推動的發展,是可持續的發展,是對子孫後代負責任的發展。近年來,中國不僅自身堅持綠色發展,還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持續的貢獻。十九大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報告指出,中國將繼續堅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力爭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美麗”這一概念,充分體現出中國對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

  前景是美好的,但中國共産黨毫不回避在前進道路中可能遇到的困難。習近平在報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對中國宏偉藍圖的實現有信心,因為通過中共十九大,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對國家、對人民有著高度責任感的政黨,一個清醒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已經準備好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也必將繼續砥礪奮進,帶領中國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開普裏恩·卡普庫(Cyprien Kapuku),剛果(金)《潛力報》國際新聞部主任,翻譯:宋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