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美國專家:中國的發展成就得益於有一個強有力的執政黨

2017-10-27 21:03: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帕特裏克·孟迪斯(美國)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已經閉幕。外界對這次大會最關注的,無疑是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的那句表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在實踐的基礎上又一次豐富和完善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同時也印證了中國發展模式的有效性。

  我認為,在經濟發展和物質領域,“中國模式”是中國選擇的一條正確的道路。例如,穿越山川湖海的高速公路與鐵路實現了中國城市與鄉村的互聯互通。更重要的是,中國已有7億多人擺脫了貧困,中國的中産階級數量甚至超過了美國的總人口。

  正因為中國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堪稱人類文明中少有的成功案例,我對中國的“復興”模式由此産生了興趣,除了物質層面的發展,我更關心中國的精神文明建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也提到了要推動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

  如今,傳統文化的復興在中國成為一種趨勢,儒家傳統文化、佛教、道教都在與現代化文明相融合。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中國旅遊的時候,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國人民對傳統文化的尊重。

  習近平在報告中詳細闡述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裏,中國將如何實現具有中國特色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指導方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無論是對個人還是對國家而言,精神文明的進步是極其重要的一個方面。

  美國開國元勳之一亞歷山大•漢密爾頓強調,要想國家富強,就得擁有一個強有力的中央政府,而中國的發展與現代化建設正是得益於有一個這樣的中央政府,以及一個強有力的執政黨。

  通過這些觀察,我十分想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如何創新世界治理模式。中國共産黨的目標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模式”的有效性將再次經受時代的考驗。我想,歷史會證明,中國道路是一條可以永遠走下去的正確的道路。

  中國政府能夠適應變革、適應時代發展,這種充滿活力的領導力,使得中國在現今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在反腐敗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效,並提高了政府的透明度。或許,讓西方驕傲的民主制度不再是人類唯一的最好的選擇。

  (作者:帕特裏克·孟迪斯,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政府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高級研究員、美國國務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國家委員會委員 翻譯:尚聞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