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老外談】法國學者:十九大為“中國夢”描繪出實現路徑

2017-10-27 13:52: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Gabrielle  Farnier(法國)

  10月18日-24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與眼光,它不僅僅是中國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成為國際媒體的報道熱點。

  “中國夢”是中共十八大召開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重要執政理念,其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中國夢”的核心目標。十八大以後的五年裏,中國的經濟建設取得了重大成就,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萬億元。這得益於中國共産黨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推進和對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體現出中國共産黨與時俱進的發展理念和不斷提高的執政水準。

  “中國夢”絕不僅僅只體現于經濟方面,中國五年來的輝煌成就體現在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值得國際社會研究和學習。在總結成就的同時,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為中國下一個五年的發展,提出更加全面和詳細的發展規劃,為“中國夢”描繪出更加具體的實現路徑。

  這一路徑,涵蓋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個方面,落點則是民生。報告指出,在未來五年裏,中國將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讓人民群眾學有所教;提高就業品質和人民收入水準,縮小收入分配差距,讓人民群眾勞有所得;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讓人民群眾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此外,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政府將著力解決環境問題,打贏藍天保衛戰,繼續推進綠色發展;十九大報告承諾,中國政府將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中國共産黨明白,要通過這一路徑實現“中國夢”,要依靠人民,更要不斷提高自身的執政能力,加強自身建設,不動搖全黨為人民謀福祉的初心。

  “中國夢”是把國家利益和每個中國人的具體利益都緊緊聯繫在一起的偉大夢想。它早已不再是一個輪廓,一個概念,十九大為它規劃出了全面、詳實的實現路徑。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中國共産黨為中國未來擘畫的美好藍圖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Gabrielle  Farnier, 巴黎政治大學與復旦大學傳媒學雙碩士學位在讀研究生  翻譯:宋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