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美國學者:十九大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活力將更加凸顯

2017-10-27 17:08: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薩拉·徐(美國)

  廣受國際社會關注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近日閉幕,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體亮相。本屆領導集體包括習近平、李克強這兩位上屆常委和五位新成員,這對外界而言傳遞出一個積極的經濟信號,分析人士對中國長遠發展目標及相關政策也充滿期待。

  分析習近平在十九大上作的報告,我們不難看出,經濟政策連續性對中國發展至關重要。報告還強調了“一帶一路”倡議及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上述兩個領域仍將是今後五年經濟工作中的重點。

  “一帶一路”是迄今為止國際經貿領域最具長遠眼光的倡議。這項以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的倡議跨越亞、歐、非等多個大洲,廣受沿線國家關注與歡迎,因為這幫助他們解決了發展過程中的燃眉之急。“一帶一路”倡議為許多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憑藉中國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的資源優勢,已經或即將讓這些欠發達國家實現與世界其他地區的互聯互通。

  打造高效企業是國有企業改革過程中的一個重點。減少負債、增加融資渠道都是實現上述目標的有效方式。混合所有制是增加融資渠道的一種方式,這樣民間資本就可以成為國有企業的戰略投資者。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已經加快國企混改的步伐,通過民間資本的參與,國有企業有望煥發新的活力。

  儘管十九大報告並未提及金融改革的具體措施,但是我們可以預見金融穩定將是一個長期堅持的目標。此前,中國銀監會負責人曾表示,中國將給予外資銀行更多空間拓展其在華業務;中國保監會負責人也曾表示,鼓勵外資保險公司進入健康、養老、巨災保險等專業業務領域,這些都是金融改革的具體表現。

  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具有重大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寫入黨章,其中包含14條基本方略,其中強調的一個重點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五年,這位政治領袖也能確保金融市場的穩定,這對經濟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2018年中國將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對此,我認為,通過加快改革轉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和特點將更加凸顯。

  (作者: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薩拉·徐   翻譯:羅丹)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