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歷史是人民書寫的——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⑨

2017-11-15 20:17:5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人民日報11月16日評論員文章:歷史是人民書寫的——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⑨

  三萬多字的十九大報告,200多次提到“人民”,3次強調“人的全面發展”, 4次提出“以人民為中心”……對於中國共産黨,“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學。

  “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的莊嚴宣示,彰顯堅定的人民立場,讓人們看到中國共産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最鮮明的政治底色。光榮歸於人民、感情繫於人民、力量源於人民,這樣的執政黨無愧於人民政黨,這樣的百年大黨永葆著赤子之心。

  當一些國家的政黨把執政根基放在經濟、外交乃至軍事力量時,中國共産黨卻堅信,“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信仰所在,也是近百年來我們黨不懈奮鬥的經驗所在。從長征路上的紅軍鞋,到淮海戰役的小推車;從小崗村村民的紅手印,到“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發出來,就有著改天換地的偉力。也正是億萬人民的托舉,讓紅船從南湖出發,穿越激流險灘,成為承載民族希望的巨輪。有外媒感嘆:中國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國家之一,中共是迄今最成功的人民政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對於一個人民政黨,“人民”二字是最堅強的支撐、最深厚的底氣,其重豈止千鈞?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7年知青生涯,讓習近平深深感嘆,“腳踏在大地上,置身於人民群眾中,會使人感到非常踏實,很有力量。”讓他在治國理政中更加堅定了這樣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與群眾“身挨身坐、心貼心聊”,要求“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強調“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過去5年,我們在改變神州大地的改革巨浪、創新熱潮中感受到了這樣的力量,我們也在溫暖人心的民生故事、美好生活中感受到了這樣的初心。正是黨團結帶領人民的共同努力,成就了神州大地的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黨的十九大報告結尾段開頭的這句話,道出了我們共産黨人近百年所行大道的真諦。説到底,就是一條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鬥的人間正道。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需要“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站在新的歷史方位,推動“五大建設”、實施“七大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向著更高遠的目標邁進,我們充滿決心更充滿信心。因為我們相信,沒有哪個政黨能像我們黨一樣,“深深紮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沒有哪個國家能像我們國家一樣,13億多人民團結在一個堅強領導核心的周圍,風雨無阻、一往無前。

  新中國成立50週年大慶時,天安門城樓上,一位老一輩革命家看著連綿不絕的國慶遊行隊伍,意味深長地説道:“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過去,人民築成“真正的銅墻鐵壁”,護衛黨和國家事業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未來,人民更將匯成磅薄的洪流大潮,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勝利前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