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踏上新征程

2017-11-22 10:57: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11月20日,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的第一次會議,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的一次重要會議,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攻堅克難、銳意改革的勇氣和決心。

  這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會議,一條明確的主線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中國發展進程中面臨的重大和緊迫問題作出系統改革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應運而生,負責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十八來以來的五年,我們黨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實現了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變革。在這當中,全面深化改革無疑起到開路先鋒的作用。

  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而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務,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改革任務。

  這樣,全面深化改革承擔著雙重重任。一方面,要繼續完成十八以來部署的改革任務,狠抓落實,保持改革的連續性;另一方面,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改革新要求,擔負起十九大提出的改革新任務,將改革推向深入。所以,根據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和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新任務,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的工作意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工作總結》、《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工作規則(修訂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專項小組工作規則(修訂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細則(修訂稿)》,意味著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將會有新作為新氣象。

  值得指出的是,這次會議提出的“三個不能變”,進一步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的原則。

  一是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從改革開放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關鍵一點就在於我們黨能夠審時度勢,在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緊緊把握中國發展的脈搏,迎難而上,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持續深入的改革為抓手,為中國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因此,必須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將改革推向深入。

  二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總目標不能變,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改革是為了發展,用改革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始終將這一思想全面貫徹到改革發展實踐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只有這樣,改革才能獲得最廣大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全力支持。

  總之,新時代新作為。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的召開,為我們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做了思想動員和組織動員,部署了當前及未來一段時期的改革任務,我們將會以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果的實際行動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