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石仲泉:新時代 新理論 新征程

2017-12-19 17:15:02|來源:宣講家網|編輯:趙春曉

  摘要: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報告可以説是新思想迭出,其中最耀眼的部分可以用“三新”高照來形容,分別是新時代、新理論、新征程。黨的十九大明確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的新的指導思想,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的新目標而奮鬥。

  

  石仲泉 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我今天講的主題是“新時代、新理論、新征程”。

  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報告可以説是新思想迭出,其中最亮麗耀眼的部分可以用“三新”高照來形容——新時代、新理論、新征程。我主要講三個問題:第一,十九大明確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第二,十九大明確宣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的新的指導思想;第三,十九大明確宣誓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的新目標而奮鬥。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礎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的新的歷史方位。那麼,應當怎樣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重大的政治定位呢?要弄清楚三個問題: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個什麼樣的歷史方位;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個什麼樣的新時代;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為什麼以黨的十八大為歷史起點。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個什麼樣的歷史方位

  在中國共産黨成為執政黨以後的新中國歷史上,能夠定位為“新時代”的不多。1949年新中國成立毫無疑問是中華民族的一個新時代;然後就是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我們黨的新的歷史契機,也是一個新時代;再然後就是黨的十九大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什麼説這三者均可以定位為新時代呢?十九大報告中説得很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1949年新中國成立標誌著中華民族站起來了,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標誌著中華民族進入了富起來的時代,而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則標誌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時代。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個什麼樣的新時代

  這是關於新時代的內涵的問題。

  十九大報告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由此可以看出,新時代包括五個方面的內涵。

  第一,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這裡強調的是要正確理解新時代,不能割斷歷史看新時代。一方面,新時代是經過長期努力,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迎來的;另一方面,新時代要“啟後”,要“開來”,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第二,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首先,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時代,並要在此基礎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擔當的歷史任務,前者即將實現,後者還非常艱巨。

  第三,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提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目前,我們還處在為實現這個目標而艱苦奮鬥和不懈努力的過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還沒有完全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只有到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階段,才能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

  第四,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中國共産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就是為了要實現這個宏偉的目標而進行奮鬥。

  第五,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可以説是一個目標的兩個維度。實現了中國夢,也就走近了世界舞台中央,為人類作出了更大貢獻。

  因此,對於“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個論斷一定要有正確的理解。目前來看,“站起來”已經實現,“富起來”正在實現,“強起來”開始起步。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為什麼以黨的十八大為歷史起點

  十九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極不平凡的五年”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以黨的十八大為歷史起點的根本原因,具體來説主要有三點。

  第一,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使我們國家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回答了“三個面對”的問題,一是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二是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三是面對黨記憶體在的“四大考驗”“四大危險”的尖銳性、嚴峻性和管黨治黨寬鬆軟等突出問題。黨中央勵精圖治,砥礪奮進,剎住了多年來被認為難以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被認為難以攻克的頑瘴痼疾。這是我們許多人最初沒有想到的。回首五年,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設、思想文化建設、人民生活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極不平凡的歷史性變革。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黨的十八大為歷史起點的基礎性原因。

  第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偉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的航向。黨的十九大報告歷數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所作的極不平凡的努力。報告中關於五年來的全面從嚴治黨主要講了八項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反對特權。要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習近平同志在總結工作經驗時指出,五年來,我們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係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我個人非常贊同王岐山同志在參加黨的十九大湖南省代表團討論時對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成就的高度評價,他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偉大的自我革命。這五年全面從嚴治黨從根本上扭轉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從嚴治黨不力的狀況,真正體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的航向。我對這五年所取得的成就也有同感,所以我認為,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以黨的十八大為歷史起點的標誌性原因。

  第三,形成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以黨的十八大為歷史起點的決定性原因。鄧小平同志也指出,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證。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從一定意義上説,關鍵在人,關鍵在於共産黨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好的政治局常委會。黨的十九大代表在討論十九大報告時普遍認為,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所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歸其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産生了習近平同志這個全黨的核心,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看法是符合歷史實際的。

  這些年,我們看到了習近平同志有許多彰顯領導魅力的特質,比如,充滿政治定力,富有擔當精神。對於反腐敗鬥爭,他明確表示: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還是怕得罪十三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人心向背的賬!對腐敗分子,決不能放過去,放過他們就是對人民犯罪。這樣的話震天撼地。多少年來,沒有聽到過這樣讓人熱血沸騰、心潮澎湃的聲音。什麼叫“豁出來”?這就是豁出來了!可貴的是,習近平同志不僅有豁出來的過人膽略,還有那種厲行認真嚴細、堅持長抓實幹到底的工作作風。他能把兩者統于一身,這是十分罕見的。他不斷強調:“世間事,做于細,成于嚴。從嚴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們共産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就是要嚴字當頭,做事不能應付,做人不能對付,而是要把認真貫徹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風建設如此,黨的建設如此,黨和國家一切工作都如此。”習近平同志不僅是這麼説的,也這麼做。這令人十分敬佩。正是習近平同志的這種優良作風,成就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九大通過的新黨章指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了新時代。這就説明,新時代以黨的十八大作為歷史起點,是歷史發展之必然。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以黨的十八大為歷史起點的決定性原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