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火箭軍某導彈旅:礪劍鑄魂當先鋒

2018-01-08 23:35: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濤):組建20餘年來,先後完成40余項重大軍事行動,成功發射導彈100余枚;先後榮獲30余項全國全軍榮譽,80余項火箭軍榮譽;140余人受到全國、全軍和火箭軍表彰……這支“軍功赫赫”的勁旅,是火箭軍某導彈旅。十九大報告指出,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這支導彈旅地處軍事鬥爭準備一線,部隊始終枕戈待旦、弓滿弦張,常年戰備。近日,記者走進這支“百發百中旅”,近距離探尋該旅何以能成為先鋒勁旅的奧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實彈發射,導彈發出雷霆怒吼 王傑攝

  枕戈待旦:常備不懈 隨時能戰

  元旦剛過,中央軍委舉行開訓動員大會,吹響了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的號角。全旅官兵倍感振奮,積極響應。

  該旅旅長張赫曾在採訪中表示,未來作戰,戰爭的突然性加大、作戰進程大大縮短,只有盡可能縮短戰備轉換時間,才能搶佔先機,爭取主動。縮短戰備轉換時間,關鍵要使官兵牢固樹立“練即戰”的意識,時刻繃緊隨時準備打仗這根弦。

  為保持箭在弦上的高狀態,保證“隨時能戰”,該旅不定期進行夜訓。該旅金牌指揮長劉如鳳説,歷史上很多戰爭是在夜間爆發,或者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發生的,因此進行夜訓很有必要,而且領導幹部帶頭參訓組訓,讓大家深受鼓舞。

  此外,每次訓練和重大任務後,該旅還在第一時間採取檢討式總結的方式,系統梳理對抗演練成果、查找問題根源,彙編戰術課目案例、組織作戰方案修訂,對戰備工作逐項內容、逐個環節進行梳理總結,不斷完善“戰備動態數據庫”,實現了信息採集動態化、維護常態化、管理規範化。

  可以説,在該旅的字典裏,沒有“差不多”,只有“過得硬”。

  實裝操作:一精多能 多精全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官兵聞令而動,迅速展開訓練 王傑攝

  採訪中,該旅讓記者看到一場與眾不同的實裝操作演練:“×號與×號互換號位、×號擔任指揮長……”訓練一開始,單元號位就隨機全部打亂,年輕的下士成了指揮員,不禁讓人心裏一緊。操作流程過半,指揮員突然叫停,再次分發抽籤卡,重新分配號位,隨機增加特情處置科目。儘管考驗重重,發射單元還是一路過關斬將,導彈按時“點火”發射。

  這是該旅創新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訓練成果,官兵平時學習全部發射專業,操作所有發射號位,戰時可以進行全崗互換操作、隨機減員操作,有效增強架架過硬的能力底數。正如該旅金牌指揮長劉如鳳説,打仗拼的是整體實力,只有人盡其才,才能增加勝算。 

  實際上,該旅一直積極探索全能型人才的培養。這一點,從該旅第一屆“礪刃杯”軍事技術比武就可見一斑。比武中,“奪冠熱門”的技術大拿紛紛變身“裁判”,名不見經傳的普通官兵成為校場主角,比武重心放在查漏補缺、取長補短上……比武場上撲面而來的縷縷新風,正源於該旅抓人才隊伍建設的觀念轉變。

  從“人人成才”到“人盡其才”的人才培養升級路上,該旅留下了一個個堅實足印。

  獵人訓練:敢打必勝 淬煉血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戰士們在“獵人訓練場”進行訓練 王傑攝

  “歲月靜好,只因有人為你負重前行。”在獵人訓練場,記者看到了這些將“負重前行”作為日常的戰士。訓練開始,一股濃烈的火藥味撲鼻而來,槍聲、火光、高壓水注、煙霧交織在一起,現場一股濃濃的實戰味。惡劣的天氣,極低的溫度,對他們沒有任何影響,槍支分解結合、精準射擊、穿越障礙、爬器械、跳火圈……戰士們以飽滿的熱情完成各項訓練,一聲聲口號響徹山谷,直衝雲霄。

  該旅二級軍士長何賢達表示,在未來戰爭中,沒有前方後方之分,需要戰士在提高戰術素養的同時錘鍊意志品質,提高實戰能力。“獵人訓練場”的戰士們所擁有的“超能力”就是為實戰做準備。他們大多只有20多歲的年紀,其中還不乏女兵的身影。90後女兵黨娜説,剛開始練槍支分解的時候,很多戰友的手都被劃破了,但大家從不放棄,都很珍惜這樣的訓練機會,“下雨天也在訓練,因為大家都想超越自己。”黨娜3次被評為優秀士官,在談到為什麼參軍時,她説:“因為想找尋自己存在的意義,讓青春不白費”。

  據技術一營政治教導員孫朝春介紹,為了提高實戰能力,戰士們還“以訓練的方式作戰、以作戰的方式訓練”,模擬戰場條件,進行抗缺氧、抗饑餓、抗疲勞訓練。

  “訓練不怕苦,打仗不怕死”,這是該旅官兵的承諾。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