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

2018-01-10 09:10: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

  國際在線報道: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這裡的鬥爭,就是我們黨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團結帶領人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過程。它的偉大,不僅表現在這一過程本身的波瀾壯闊,同時表現在這一過程對於中國人民、中華民族乃至人類歷史發展的非凡意義。鬥爭就是解決矛盾,有矛盾就會有鬥爭。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是一件前無古人的事,不可能一帆風順,各種阻力、各種曲折、各種風險、各種挑戰都不可避免,面對前進途中的各種問題,我們必須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任何貪圖享樂、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都會給我們的事業帶來不應有的損失。

  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的要求,首先,我們要同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進行鬥爭。因為這些言行會擾亂我們的視線,干擾我們的方向,在人民群眾中造成思想混亂;其次,我們要同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進行鬥爭。因為這些行為會破壞黨群關係,影響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弱化黨領導人民團結奮鬥的力量;再次,我們要和一切阻礙改革創新的頑瘴痼疾進行鬥爭。因為這些頑瘴痼疾是我們推進改革創新的攔路虎,是我們事業發展的障礙,不清除這些障礙,改革創新就很難順利進行;第四,我們要同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進行鬥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是基本條件,所以絕不能容許破壞這些條件的行為肆意妄為;第五,我們還要同發展中各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進行鬥爭。在發展途中,各領域出現的矛盾和問題,自然界存在的各種困難和風險,都可能給我們造成阻力,需要通過有力的鬥爭來戰勝和克服這些阻力,我們才能健康穩定持續的發展。

  當然,這些鬥爭會以各種形式錶現出來。戰場上的刀光劍影是鬥爭,談判桌上的據理力爭也是鬥爭;互聯網的陣地爭奪是鬥爭,黨內批評的紅臉出汗同樣是鬥爭;各種舊觀念舊思維是鬥爭,抗擊各種自然災害還是鬥爭,鬥爭既然是要解決矛盾,那麼什麼地方有矛盾需要解決,什麼地方就有鬥爭。強調鬥爭,是因為,我們必須保持一種敢於直面一切矛盾,敢於解決一切矛盾的精神狀態。保持一種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夠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不要被任何困難所嚇倒,不要被任何力量所屈服。    

  我們所幹的,是我們的前人沒有幹過的事,自然所遇到的矛盾很多就是以前所沒有遇到過的。所以,我們面對的是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要勝利的進行這樣的鬥爭,我們就需要對這場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有足夠的認識。我們就需要發揚鬥爭精神,具備頑強的鬥爭品格。我們就需要不斷提高鬥爭本領,適應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要求。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