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將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國家治理的各個環節

2018-03-20 19:55: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項工作的主心骨、頂層設計的規劃師和基層發展創新的引領人,是我國各項事業發展成功的根本保證。換言之,黨的領導是國家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體人民的利益所繫、幸福所繫。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整體的,而不是片面的、局部的,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都不應該弱化黨的力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只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總結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經驗教訓,特別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所取得的寶貴經驗的基礎上,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概念,作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抉擇,這是新時代對全面深化改革所面臨的目標和任務作出的新的科學判斷。

  國家治理涉及方方面面,是十分複雜的系統工程。在新時代,我們黨要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就必須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能是一句空話,把黨的領導落實到一切工作當中,是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必須真正貫徹在國家治理的各個環節,體現在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方方面面。

  國家治理向前推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黨的領導,國家治理的成效實際上取決於黨的領導是否堅強有力。國家治理的過程實際上就是黨的全面領導實現的過程,黨的全面領導必須貫徹在國家治理的各個環節,體現在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過程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邏輯轉變與戰略選擇。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過程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能是一句空話,必須真正貫徹在國家治理的各個環節,體現在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過程中。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目標的保證,黨的全面領導實現于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全過程之中。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實踐中,黨必須真正發揮好全面領導的作用。只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才能在繼往開來中解決存在的障礙和弊端,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適應時代變化,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又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就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既解決好黨的自身建設問題,又要把黨的全面領導的原則體現到黨同國家政權和社會的關係問題上。

  與此同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給黨的自身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須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裡的“一以貫之”強調的是中國共産黨的勇於自我革命和不斷奮鬥精神。在歷史的各個節點上,中國共産黨以這種勇於自我革命和不斷奮鬥的精神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斷勝利。在新時代,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這既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也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作者分別為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博導;中共重慶市委黨校講師)

  文章來源:人民論壇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