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張士海: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主要向度

2018-04-10 20:43:49|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靳松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中國共産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凈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是中國共産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證。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就凸顯了政治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和和統領作用。厘清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主要向度,就成為當前理論界必須研究和解決的一項重大課題。

  第一,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政治建設本身蘊涵著黨的人民立場、先進品質以及領導權威的有機整合,而要使這三者統籌互動,發揮最大效力,就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地位,發揮黨總攬全局、領導一切的作用。中國共産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只有以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為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才能形成全黨的統一意志,聚合全黨的磅薄力量,為完成黨的執政使命而不懈奮鬥。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僅體現著歷史和人民作出的始終依靠黨的領導而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的正確選擇,更體現著新時代黨為確保領導地位而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十八大以來,從明確堅持和維護中央權威是無産階級在歷史淬煉中形成的優秀政治基因,到強調確保黨的領導地位必須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再到明確維護中央權威和堅持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人民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都體現著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對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都展現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把握黨的政治建設規律、合理防範執政風險、科學應對執政考驗的宏大政治魄力。這就要求全黨在當前的實踐中做到:堅持以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來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的領導權威;堅持把對黨的絕對忠誠作為根本的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四個意識”,保證全黨服從中央,下級服從上級,做到嚴格落實、令行禁止。只有這樣,才能提升認同黨中央權威、服從黨的統一領導的自覺意識,進而以這種組織上的自覺不斷促進政治自覺的真正實現。

  第二,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是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黨員幹部作為黨的政治骨幹和黨內政治元素的核心變數,不僅在黨內發揮著上傳下達的中樞作用,而且在政策的貫徹和實施上發揮著模範帶頭的表率作用。只有緊緊抓住黨員幹部這一“關鍵少數”,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才能為黨的政治建設找到切實的著力點,進而以點帶面、由量到質,增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實際成效。當前,黨員幹部隊伍的總體狀況是良好的,但黨內也出現了周永康、薄熙來等高級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嚴重影響了黨的形象。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從嚴管好各級領導幹部。在黨的政治建設進程中,發揮黨員幹部模範帶頭作用,就是要使黨員幹部始終堅守管黨治黨的高標準和嚴要求,長久發揮表率先鋒的正能量。由此,在當前的實踐中應該做到:以德才兼備培育黨員幹部,堅持道德為基礎、能力為本位,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培訓;以“五個過硬”淬煉黨員幹部,堅持信念過硬築牢黨員幹部的政治靈魂,堅持政治過硬明晰黨員幹部的政治使命,堅持責任過硬強化黨員幹部的為民情懷,堅持能力過硬練就黨員幹部的高強本領,堅持作風過硬鍛造黨員幹部的純潔黨性;以問責監督鞭策黨員幹部,堅持執紀監督問責相結合;以信任關懷愛護黨員幹部,堅持嚴格管理和熱情關心相結合,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健全激勵保障制度,營造有利於黨員幹部積極作為、敢於擔當的良性環境,激勵黨員幹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地帶領群眾幹事創業。只有這樣,才能使其在黨的政治建設中發揮標杆示範作用,增強全黨向黨員幹部的高修養、高標準、高要求看齊的意識;才能督促黨員幹部加強黨性鍛鍊,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第三,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條件。黨內政治文化作為黨的建設和發展的精神根基,不僅維繫和傳承著黨的精神文明,而且表徵和凸顯著黨的精神品格,不僅為增強黨的政治體系的合法性與政治秩序的合理性提供內生性的支撐,而且為黨的政治文明的提升和政治價值的實現提供導向性的支撐,更為黨的政治地位的鞏固和政治使命的履行提供內向性的支撐。作為一種更為基礎、更為深厚、更為持久的力量,黨內政治文化以其特有的精神內涵和軟性優勢,涵養著黨內政治生態的良性發展,滋養著黨內政治關係的規範運行,濡養著黨內政治權威的自覺認同。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黨內政治文化”這一重大命題,從闡釋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産黨黨性的文化”的具體內涵,到詮釋黨內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態相輔相成,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産生潛移默化作用的戰略意義;從提出堅定文化自信,以“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為建設方向,到指明把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基本規律,以在繼承中創新、在開放中守正、在自信中強化為實踐要求,都彰顯著對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高度重視。只有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才能積極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形成正確的政治認知、堅守正確的政治立場,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才能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態土壤,從根源上杜絕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才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使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的現象無處遁形,從而為黨的政治建設融匯源源不絕的力量,提供強大堅實的支撐。

  總之,黨的政治建設作為一個立體互動的有機系統,既需要從根本意旨上加以審視,又需要從具體內容上進行闡釋。只有這樣,才能才能準確理解通過黨的政治建設實現黨的內生權威和外生權威辯證轉化的整體合力。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團結帶領人民為建設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産主義,不僅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它政黨的本質特徵,更是中國共産黨一以貫之的根本要求;不僅體現著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良傳統,更彰顯著中國共産黨的突出優勢;不僅體現著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更昭示著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初心和歷史使命。

  【作者係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山東省理論建設工程重點研究基地(政黨研究基地)研究員。

  本文係山東省社會科學規劃重點項目《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形象塑造問題研究》(批准號:18BXSXJ12)的階段性成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