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和合”文化基因助推社會善治

2018-04-19 19:56:14|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作者:范玉剛  中共中央黨校文史部教授

  

  安全感不僅是一種心態、生存狀態,更是一種社會環境氛圍。這種氛圍和感覺的營造,不僅需要社會的有效治理和政府的擔當,其深層次上還有著民族文化基因的作用。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民族文化基因的現實生長及其創造性轉化,不僅影響著社會制度的建構,更影響著人與人之間的社會交往,影響著人的處世原則和心態。中國成為最具安全感的國家,與其文化基因密不可分。

  在國際亂局交織的背景下,中國作為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保持最具安全感的局面實屬不易

  當前,世界依舊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是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人工智能的崛起,各個國家和民族面對的不確定性因素越來越多。世介面臨的不穩定性因素凸顯,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造成了世界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面對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旨在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和使命,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這既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政治基礎,也是中國共産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然體現。“和合”文化基因不僅活在每一個中國人的血液中,也鮮明地體現在中國社會的制度建設中。

  環顧世界,中國有著足以傲視世界的資本。在歐洲,恐怖襲擊事件頻發,巴黎、倫敦、慕尼黑、巴塞羅那、布魯塞爾等地的恐怖活動都曾佔據世界輿論關注的頭條。在美國,擁有槍支是合法的,校園、街頭、音樂會等地槍擊案頻發,中國留學生章瑩穎失蹤案與中國女留學生遇害案等,都在加深人們對安全的憂慮。對暴力事件的習以為常、麻木不仁,以及社會的冷漠和寡情等,導致社會上人與人之間信任的缺失、不安全感和恐懼感的上升,這些現象背後有著文化價值的原因,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國文化本性使然。

  在國際亂局交織、局部衝突和動蕩不斷、恐怖襲擊和個人極端事件頻發的背景下,中國作為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大國,保持安定團結的局面實屬不易。中國已建立起立體化的治安防控體系,由傳統領域向反恐、互聯網、物流寄遞、危險化學品、大型公共活動安全、食品安全等諸多領域延伸,各地通過技術手段維護治安的能力在不斷增強,在重點領域治安防控上努力做到“全覆蓋、無死角”。中國不斷加大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對良好社會道德的推崇,不斷在當代文化發展中激活“和合”文化基因,使中國的現實文化既充滿活力,又以其凝聚力和包容特性增強社會的和諧,使人民群眾的安全感不斷增強。

   “和合”是中華民族先賢在實踐中孕育的智慧,“和合”的價值觀影響了人們的處世原則和交往理念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強烈歷史感的民族,中國在歷史上就是一個熱愛文化、追求和平共處的國度,中國對外交往從來不好武力和強力,人民安居樂業,追求詩書傳家、耕讀人家、勤儉修德、睦鄰友好、互幫互助,有著路不拾遺的良好傳統與美德。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古往今來,中華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響,不是靠窮兵黷武,不是靠對外擴張,而是靠中華文化的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我們的先人早就認識到‘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的道理。闡釋中華民族稟賦、中華民族特點、中華民族精神,以德服人、以文化人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這就是對中國文化的精準概括。

  中國在深厚的文明積澱和歷史傳承中,創造出一套有別於他國的天下體系文明觀——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交往觀,其作為文化因子深深積澱在中華民族深層次的文化心理結構中,進而生成為一種影響中國文化和華夏文明的文化基因,這就是“和合”的文化理念。可以説,“和合”是中國文化的基因。一部中華文化史,“和合”一以貫之於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天下觀、和而不同的國家觀、琴瑟和諧的家庭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在方方面面影響著每一個中國人,以及中國社會制度的建構及其社會治理。“和合”是中華民族先賢在實踐中孕育的智慧,它顯現於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相互依存的和諧狀態,是萬物繁衍生息的內在依據,也是人與人和諧共處的制勝法寶。中華文化本身蘊含的包容、和諧、和平的文化基因,一直激蕩著中國人的心靈,在文化發展中始終是一種主流價值觀,引導著中華兒女在修身齊家中追求人心和善、家庭和睦,在治國平天下中建構善治的社會制度。

  “和合”的價值觀影響了人的處世原則和交往理念,在禮樂教化中實現了尊卑有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敬天法祖、尊師重教的傳統,作為一種文明深深地積澱在中國人的文化心理意識中,外化為一種規則和制度,用以規範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世界、人與宇宙之間的關係,和諧的思維和理念也帶來了人與社會的一種安定感、安全感。就個人成長和為人處世而言,“人心和善”的倫理原則使中國人守住了個人的道德底線,“和”就是包容心,“善”就是慈悲心。現實生活中的人不是沒有矛盾和利益衝突的,但大多本著和善之心,以此來化解衝突,從而帶來社會的和諧安定。生活在這樣的社會就是安全的,這個社會裏的人就是有安全感的。“和合”的文化基因一定程度上安定了人心,此心乃中國傳統文化中所説的“天理良知之心”,正是它教導了人心向善、真誠、不我欺,從而在本根上有利於人與人之間和平共處,有利於家庭和睦,有利於社會朝著和諧方向發展。人心善,一切事就善;人心和,一切矛盾就好和解。以“和合”文化教化人心,才能從根本上安頓人心,才能在現代社會治理中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可見,社會善治不可缺失文化的維度,尤其不可缺少“和合”文化基因的激活。

  世界並不太平,安全感的缺失使人們愈加嚮往一個“和合”文化主導的社會,一個有愛的美好生活的世界,一個萬物和合、天人和合、天地人和諧共處的世界。在這個社會中,倘若能夠以“和合”文化的情懷去化解糾紛、矛盾衝突,這個世界就會有安全感得多,也會可愛有趣得多。中國社會的安全感有著“和合”文化基因的作用,就其本源而言,源自中華文明深厚的文化滋養、歷史積澱、現實根基以及理想信念所發揮的強有力引導作用,特別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煥發的向善向上的力量。在社會善治中,文化以及文化基因發揮著獨特的作用,但更根本的力量則是政權的穩定、政府執政能力和社會制度的優越,尤其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和基因密碼,是人們獲得歸屬感和安全感的某種依附。深深積澱于文化傳統中的文化基因,在其激活和生成中潛在地影響著一個國家主流價值觀的建構與傳播,在某種程度上規範著人們的行為和思維方式,進而影響著社會和國家的治理結構及其水準。“和合”文化基因的現代轉化及其創新發展,在一定意義上成為中國最具安全感的一個影響因子,這種影響是長久的、可持續的,它在根本上規範了當代中國人的思維和意識,使中國成為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和現實支撐。中國是世界最具安全感的國家之一,中國的繁榮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保障。

  文章來源:人民論壇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