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中國共産黨何以擁有強大的創造力

2018-05-03 20:18: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作者: 高中華 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博士研究生劉金新對本文亦有貢獻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在這五年裏,“我們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這個論述不僅是對五年來黨的建設階段性成果的重要總結,而且鮮明地指出了黨的建設成果的衡量標準和最終目標,即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作為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裡長期執政的無産階級政黨,黨的創造力不僅與黨的命運息息相關,而且與國家、民族、人民的命運緊密相連。基於此,中國共産黨始終把增強創造力作為黨的建設的一個常抓不懈的重要課題,對其進行了高度關注。

  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是黨對歷史和現實的客觀把握

  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是由黨的性質、宗旨和指導思想決定的。《中國共産黨章程》總綱中明確規定:“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性質決定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唯一宗旨,也是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根本標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的指導思想,也是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進行的理論創造。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先進性、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性要求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

  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是對黨的實踐經驗的正確總結。黨的歷史,從實踐層面上講,就是一部開拓史、創造史。在新世紀新階段,黨與時俱進地提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等新舉措,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路。實踐證明,正是由於黨始終堅持創新創造,以前瞻性的膽識和魄力,堅決同各種錯誤思想、路線作鬥爭,才不斷在實踐中突破教條主義和本本主義的藩籬,成功地開創了一條全新的社會主義道路。

  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是適應新時代新形勢的客觀要求。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既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又面臨著很多嚴峻的困難和挑戰。國際上,西方發達國家主導的經濟全球化趨勢迅速發展,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西方敵對勢力對中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的威脅依然存在。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創新能力亟待提高;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黨的建設依然存在很多薄弱環節。這些困難和挑戰,客觀上要求黨正確把握新時代新形勢的特徵和任務,不斷增強創造力,適時抓住機遇,勇於直面挑戰,敢於戰勝困難,從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穩步推進。

  理論創造力、制度創造力、實踐創造力是黨的創造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理論創造力。黨的創造力最本質最根本的內容就是理論創造力。從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直至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戰略新成就基礎上形成的創造性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新的歷史命題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先進的中國共産黨人始終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踐相結合,不斷進行概括和總結,從而促使黨的理論成果日益體系化、成熟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方式和途徑逐步成熟和定型,黨的創造力也日趨增強。理論是行動的指南,實踐永無止境,理論創造也沒有止境。只有堅持與時俱進,不斷結合實踐進行理論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才能始終具有強大的思想武器。

  制度創造力。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中國共産黨結合中國革命的實際和中國的國情,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在此基礎上,又結合中國建設和改革的實際,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從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制度支撐。可以説,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一系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都是在一系列制度的保障下開展實施的。當前,只有進一步增強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斷地根據形勢的發展進行創新創造,使其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拓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實踐相適應,才能從根本上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助力。

  實踐創造力。自成立以來,黨始終堅持從世情、國情、黨情出發,清醒認識自身所承擔的歷史使命,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從而在實踐中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黨的實踐創造一步一個臺階,不僅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生活狀況,而且極大地推動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成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不僅對黨和國家的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也為黨提供了一個不斷增強實踐創造力的新契機,這就需要黨繼續發揚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精神,科學部署各項工作,不斷進行實踐創造,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

  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人民群眾是實踐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黨的創造力最深厚的源泉存在於人民群眾之中。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從群眾中汲取智慧的養分,虛心借鑒群眾在實踐中的創新創造,形成真正反映人民群眾根本需求的路線方針政策,並使之不斷接受群眾實踐的檢驗,是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的根本途徑,也是保證黨的各項工作取得實效的重要手段。

  堅持科學理論的指導。黨所取得的一切偉大成就,都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經驗的正確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也是推進新時代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根本指針。在新的歷史征程中,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新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凝聚全黨的智慧和力量,激勵全黨深入挖掘自身蘊藏的強大創造力,使開拓創新的活力持續迸發,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新的歷史階段。

  堅持加強黨的建設。增強黨的創造力作為黨的建設的一個重要課題和目標,必須要在推進黨的建設的過程中逐步實現。現在,我們國家正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節點,黨作為實現這一歷史使命的領導核心,只有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執政能力,才能真正擔當起歷史重任。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要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繼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鬥力,真正成為一個勇於自我革命、自我創造、自我完善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回顧黨的歷史,一系列偉大創造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華麗篇章;展望未來,增強黨的創造力任重而道遠。黨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既繼承前人,又突破陳規;既創新理論,又引領實踐,才能戰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文章來源:人民論壇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