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烏克蘭高官“電話門”風波中請辭 辭職原因未明
新華網  2019-09-29 09:10:43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27日説,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本週前往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前,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亞歷山大·達尼柳克提出辭職。

  烏總統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確認,達尼柳克沒有説明辭職原因。在澤連斯基決定是否接受辭呈前,達尼柳克將繼續留任。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聲明沒有説明達尼柳克請辭與“電話門”的關聯。

  “電話門”緣于一名美國情報系統官員舉報,當中包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今年7月25日與澤連斯基通電話時,以大約4億美元軍事援助為籌碼,要求烏方調查美國前副總統喬·拜登和他的兒子。拜登是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熱門競選人之一。

  與澤連斯基通話前幾天,特朗普下令凍結那筆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6日公開一份情報官員所寫報告,稱美方在通話前告訴烏克蘭政府,兩國總統如何互動取決於澤連斯基怎樣“接球”。美方稍後向烏方發放那筆軍事援助。

  達尼柳克本人暫時沒有回應請辭一事。他本週早些時候告訴路透社,烏克蘭不想捲入美國國內政治紛爭。

  達尼柳克曾任烏克蘭財政部長,今年5月出任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路透社報道,在一些投資者眼中,澤連斯基把達尼柳克放在這一職位上,是他上臺後著意給國家帶來“變化”所釋放的一個積極信號。

  達尼柳克今年7月談及澤連斯基推動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改革的決心。他説,改革後的國家安全局將在反間諜活動這一核心領域獲得更大賦權,經濟領域和反腐方面的職能將被剝離。(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烏克蘭高官“電話門”風波中請辭 辭職原因未明)

編輯:呂冬
標簽: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