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旅遊業面臨倒閉潮 稱“九二共識”是最好解決方法

臺旅遊業面臨倒閉潮 稱“九二共識”是最好解決方法

 

3月26日的日月潭水社碼頭,搭船團客人氣擠爆。(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台灣網9月3日訊 兩岸關係冷卻,大陸游客赴臺人數呈“跳崖式”急速衰退,台灣中部觀光旅行業者昨(1日)在一項座談會中反映,新南向政策不是那麼容易開拓,且島內東南亞語系導遊不足,靠歐美、日、韓遊客“硬撐”還不能補大陸游客減少的缺口,明年農曆年前恐怕有波觀光旅遊業的倒閉潮。業者認為,目前解決困境最好的方法就是“九二共識”。

 

大陸游客赴臺人數呈“跳崖式”衰退

 

5月26日是蔡英文上任後一週,據臺當局“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雖然赴臺大陸游客團已漸減少,但每天在全臺各主要景區的大陸游客團,除了士林夜市56團,其他各景點的團數都超過100團,台北101和日月潭更超過200團,遊客人數都在5000人上下。

 

9月2日,大陸游客團在台北101、故宮和日月潭的團數分別是68、67、64團,最多的台北101人數只有1500多人。從5月26日新當局上臺到2日整整100天,統計日月潭等9個大陸游客團在台灣最常去的景點,團數從1453團跌到435團,跌了70.6%。人數從33859人跌到9730人,下跌71.26%。

 

根據臺當局“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7月大陸游客和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5%,但台中市旅館商業公會理事長鄭生昌表示“民間統計數字更慘”。他説,今年520開始到7月底,大陸游客減少46%,這是以“跳崖式”急速衰退。新當局上任不到百日就少了將近一半,人數曲線圖就像斷崖一樣“趴”了。

 

台灣觀光業慘兮兮

 

因大陸游客銳減,傳出台灣旅行社負責大陸的業務員,因大陸游客不去“沒事做”,被裁員。

 

鄭生昌指出,去年大陸游客有400多萬人次,其中380萬人一定會去南投,只有80萬去台中。台中雖非大陸游客必經之地,但這樣的短缺仍有經濟規模的排擠效應。旅遊就是“吃喝玩樂”,住宿、食品業、餐飲業、特産、伴手禮全受影響,這是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台中市許多接大陸游客團的飯店業者説,大陸游客的直銷團有時一次就1萬人,分梯次赴臺,大陸游客團的人數多。現在少一團大陸游客,要用二、三團日、韓旅客來補這個缺口,落差很大。

 

“我們會裏有400多人全都是上線的導遊,去年大陸游客來臺有418萬人次,讓許多人就業,如今仍有機會帶團的只剩2成,司機導遊全放無薪假。”新北市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王正國表示,原本指望政黨輪替後,當局能振興台灣經濟、提升旅遊品質、保障司機導遊基本工時工資,結果卻是以斷頭式的“敵國論”來管理兩岸旅遊。

 

承認“九二共識”是解決困境最好方法

 

台灣觀光産業業者日前以“面臨危急存亡之秋,當局不該漠視”為主題,串連12個相關公、協會發動萬人大遊行,將於本月12日走上凱道遊行表達“求生存,有工作,能溫飽”的心聲。

 

王正國説,台灣與大陸同文同種,是最吸引大陸民眾赴臺觀光的動機,為何平白要放棄?雙方有那麼大的仇恨嗎?且開放大陸游客赴臺8年,造就了多少工作機會,協會估計會有300多名導遊在9月12日站出來,用行動讓執政者知道他們的訴求。

 

台灣區觀光旅遊總會昨天在嘉義縣發起“九二共識蔡英文不要,我要!”聯署活動。業者表示,臺當局公佈數據和大陸游客縮減現況,明顯不合,且不但大陸游客團減,台灣觀光客也少許多,希望當局不要拼政治,要拼觀光、救經濟。

 

“每天開店就賠錢,觀光業已進入寒冬期!”20多名觀光業者邊簽聯署書邊吐苦水。台灣區觀光旅遊總會理事長蘇佳男錶示,兩岸未來或許有更好政策,但觀光業沒時間等,目前解決困境最好方法就是“九二共識”。

 

“對當局,這只是一句話、一個想法,但對我們而言,沒有‘九二共識’就是日子難過。”蘇佳男説,發起聯署後已接到許多憂心他被當局“點名作記號”的電話,但他直言現在必須説實話,找出關鍵點解決問題。他認為“九二共識”就是關鍵。(中國台灣網 李寧)

 

文章綜合台灣《聯合報》、《旺報》、《工商時報》報道。

 

臺旅遊業面臨倒閉潮 稱“九二共識”是最好解決方法

 

7月5日,日月潭大陸游客減少,水社碼頭相對冷清。(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臺旅遊業面臨倒閉潮 稱“九二共識”是最好解決方法

 

大陸游客團熱門景點人數變化。(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