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臺企聯考察北部灣助力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建設

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獲悉,自今年9月大陸有關部門宣佈同意在廣西設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以來,有關規劃問題受到兩岸同胞的廣泛關注。日前,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考察團到廣西東興市、欽州市等地考察,助力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産業園建設與發展。

 

目前,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按照“一區三園”進行佈局,包括防城港産業園、崇左産業園、欽州産業園。大陸在廣西中越邊境地區設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旨在打造新的台資聚集區,促進海峽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其中,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台灣産業園是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及其防城港産業園的核心園區,目前規劃總用地面積超過1000畝,重點發展現代物流和專業交易市場等産業,此外金融商貿、加工貿易、文化創意等其他産業也在發展考慮範圍內。

 

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表示,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既沿海又沿邊,政策和區位優勢獨特,臺商非常看好這裡的投資發展前景。目前全國臺企聯已成立工作小組,希望將該跨境經濟合作區台灣産業園打造成為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的旗幟和標杆。

 

此外,臺企聯考察團還到訪廣西欽州市,對欽州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欽州保稅港區、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金窩工業園、北部灣大學城等地進行考察。

 

臺企聯考察團成員看好欽州的發展前景,表示將繼續加強與欽州的緊密聯繫,促進海峽兩岸産業合作與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此前規劃設立的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欽州産業園,位於中馬欽州産業園區內,規劃面積5平方公里。中馬欽州産業園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高樸介紹,園區正探索以建立資本導向的開發模式、TFM(技術+資金+産業)平臺式招商模式,通過設立多種類型的産業投資基金和其他金融扶持形式,促進一批重點骨幹企業加速入園,帶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化發展。

 

王屏生認為,隨著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欽州産業園獲國家批復設立,以欽州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為核心的欽州平臺將輻射帶動周邊地區,促進海峽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成為北部灣經濟區開放合作的核心洼地。新華社南寧10月29日電(記者朱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