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高鐵、新口岸——三大跨境工程連通香港未來

未來12到18個月,香港將有三大跨境工程陸續開通,它們分別是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以及蓮塘/香園圍陸路口岸。據專業人士估計,這三大跨境工程開通後,由香港到粵港澳大灣區內主要城市的時間將縮短至原來的一半到三分之一。

 

不僅如此,這三大工程如同香港的三大動脈,從東、西、中三個方向打通了香港與內地聯繫的通道。這不單改變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時空概念,也從基礎建設、交通、旅遊、物流等多方面全面提升了香港的競爭力,連通著香港的未來。

 

改變粵港澳大灣區時空概念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內的互聯互通,離不開跨境工程的配合。起于香港、連接大灣區的跨境工程,改變了大灣區內居民的時空概念。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客座副教授王緝憲表示,這三大工程中最快産生效應的是廣深港高鐵,它改變了大灣區交通的時間概念。香港往來深圳及廣州的列車速度近百年幾乎都沒有提高,無法滿足當前日益頻繁的經貿往來。

 

當廣深港高鐵開通後,從香港九龍到達深圳福田的時間,將由原來的45分鐘縮短至23分鐘,而到廣州的時間則從120分鐘縮短到48分鐘。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表示,高鐵連通的不僅是深圳、廣州這兩個城市,而是整個珠三角的高鐵網絡。高鐵通車後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將成為現實。他相信廣深港高鐵開通後的人流量一定十分可觀。

 

被譽為國家“超級工程”的港珠澳大橋則改變了大灣區的空間概念,讓整個大灣區協調、平衡地發展。方舟表示,整個大灣區的規劃是東西兩軸並進的,港珠澳大橋作為一個連接紐帶,打通了東西兩軸,在大灣區實現了真正的互聯。

 

提升交通競爭力

 

三大跨境工程的建設,不僅配合著整個大灣區的規劃,也完善了香港本地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多個跨境項目的相互配合發揮出了協同作用,鞏固著香港作為亞太區交通樞紐的地位。

 

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它是整個亞太區的中心,也是世界重要的交通樞紐。不少亞太區的乘客都選擇從香港轉機到內地各城市,無論對內地還是境外,香港都承擔著較重的航空運輸任務。近年來,香港機場飛機起降量持續上升,機場升降容量日趨飽和。

 

香港中文大學亞洲供應鏈及物流研究所所長張惠民表示,香港目前在建設第三條跑道,受各方麵條件制約,香港沒有能力和空間再建設第四條跑道。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珠海機場將可能成為香港的“第四條跑道”,境外乘客到達香港後,可通過珠海轉機到內地各城市。

 

王緝憲則表示,廣深港高鐵也將分流一部分原來選擇搭乘飛機到內地各城市的乘客,為國際航班“勻”出更多空間,提升香港國際交通樞紐地位。

 

促香港多個産業升級

 

三大跨境工程的建設,不僅從交通層面提升了香港競爭力,物流、旅遊、創新科技等多個行業也將受惠于這些工程。

 

物流行業是跨境項目的直接受惠者。香港恒生管理學院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黃惠虹表示,港珠澳大橋給香港到澳門及珠海的物流業提供了新選擇。雖然陸路運輸較海路運輸更貴,但是陸路運輸時間靈活、運輸份量選擇餘地大、可靠性更高。她相信這對香港物流行業是新機遇。

 

在旅遊業方面,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姚柏良表示,相信跨境工程將促成更多的“珠三角+港澳”的旅行線路出爐。港珠澳大橋本身也是很好的旅遊景點。大橋、高鐵開通後帶來的人流也將進一步促進香港旅遊業的發展。

 

蓮塘/香園圍口岸則很好地配合了香港和深圳“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未來建設。方舟表示,新口岸坐落于香港特區政府未來著力發展的創新科技的區域。口岸建成通車後,兩地資金、人員、物流等多方面生産要素的流通將更加方便,從而促進港深城市發展空間的整合。新口岸還將香港與粵東及粵東北地區聯繫起來,建立粵港澳更緊密的經濟及貿易聯繫。(新華社香港12月2日電  記者 周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