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實力消長 台灣將面臨邊緣化與空洞化危機

日前中國(大陸)宣佈在2017年與多個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增加在國際經貿市場的合作空間,反觀台灣地區卻完全沒有進展。在兩岸在國際市場實力消長的時後,若再如此發展下去,以對外貿易為導向的台灣經濟體,將面臨邊緣化與空洞化危機。

 

眾所皆知,過去台灣經濟能高速發展,開創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跡,對外貿易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進出口總金額加總後都超過台灣整體的“國民生産毛額”(GDP),因此,擁有一個公平競爭的國際經濟大環境對台灣經濟發展非常重要。

 

根據經濟學原理,簽署FTA的國家彼此間將大幅降低關稅並給與通關便捷,相互間的貿易量會增加,會産生“貿易移轉效果”。相對而言,沒有加入FTA的國家,會因為高額關稅與通關障礙,導致與FTA成員間的貿易額下降。

 

這些年由於島內的主要國際貿易競爭對手韓國,以及主要的出口地區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紛紛與其他國家簽署FTA,導致台灣地區的對外貿易競爭條件急速惡化,對外出口金額也大幅下降,經濟將面臨邊緣化的危機。

 

而簽署FTA的國家也會擴大吸引外資在成員國內投資,享有“投資移轉效果”。相對而言,沒有加入FTA的國家吸收外資就相對困難,甚至本地企業會被吸引去FTA成員投資,台塑到越南去投資設廠就是非常明顯的例子。再如此下去,台灣經濟將面臨空洞化危機。

 

尤其是目前亞洲市場吸收了台灣地區出口70 %以上的産品,但是在亞洲國家及地區簽署的眾多FTA中,唯獨台灣地區與朝鮮沒有加入,當亞洲國家簽署的FTA愈來愈多之後,台灣若無法與亞洲其他國家簽署,經濟面對邊緣化與空洞化的雙重危機,臺當局必須高度重視。

 

過去台灣地區與中美洲五國“邦交國”簽署4個FTA,2010年6月29日兩岸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2011年1月1日ECFA早期收穫(Early Harvest)生效後,台灣也與新加坡與新西蘭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使島內出口産品享有免關稅與通關便利的比例增加。

 

但是這與台灣地區的主要競爭對手與韓國相較,以及主要的貿易夥伴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協還是差距還是太遠。以韓國為例,目前已與智利、新加坡、歐洲自由貿易協會、亞太自由貿易協會、東南亞國協、印度、歐盟、美國、秘魯等國簽署。因此,台灣地區必須儘速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並積極加入國際經貿組織。

 

當前在國際市場上主要有兩個自由貿易組織,其一是TPP(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另一個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s, RCEP),台灣必須要儘早加入,否則經濟發展會遭受巨大衝擊。

 

TPP是2005年5月 28 日由文萊、智利、新西蘭、新加坡等國發起,後來澳洲、馬來西亞、秘魯、美國、越南、墨西哥、加拿大、日本等國陸續加入,而在2017年11月10日至11日於越南舉行的第25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原本參加“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TPP)的11國同意續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議”(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s, CPTPP),是屬於高度自由化、綜合性的“自由貿易協議”(FTA)。

 

除CPTPP外,目前在亞太地區最重要就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s, RCEP),成員除了東協10國外,也包含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印度等,幾乎包括了台灣地區重要的貿易夥伴。

 

CPTPP與RCEP的主要內容包括:貨品貿易、原産地規則、貿易救濟措施、衛生和植物衛生措施、技術性貿易壁壘、服務貿易、知識産權、勞工、環保、政府採購和競爭政策等,是相當高度的FTA,90%以上進出口商品須為零關稅。

 

總而言之,在中國(大陸)與眾多國家簽署FTA之際,兩岸在國際經貿市場的實力此消彼長,並且差距愈來愈懸殊,台灣地區必須想辦法突破障礙,不僅要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還要積極加入這些組織,如此才能避免因人為的不公平貿易條件,導致台灣經濟發展受到戕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