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走訪慰問閩贛臺胞 笑言在大陸“不要把自己當外人”

“在大陸不要把自己當外人。”24日,在走訪慰問廈門的臺商、臺生、臺青時,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多次對他們提及這句話。

 

籍貫為湖南的龍明彪還比喻説,其實,臺胞來大陸工作,和湖南人到福建工作“是一樣的”。

 

他説,大陸將繼續為大家做好服務,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為大家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

 

22日至24日,龍明彪先後赴江西、福建等地,走訪慰問臺胞,致以新春問候。他分別與當地臺籍師生、台灣青年、臺商代表等各界人士進行座談交流。在江西實地查看定南縣工業園區、油茶基地,聽取對口支援情況彙報;在福建廈門看望廈門大學臺籍師生,考察啟達創業基地,與臺青代表餐敘交流;到宸鴻科技公司看望臺商臺幹;還在廈門航空看望了公司招錄的臺籍空乘人員。

 

各地臺胞也向龍明彪介紹了各自情況,暢談他們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感受,分享他們在大陸獲得的發展機遇。

 

廈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臺籍教授劉文賢介紹,自己來到廈大以後,無論是科研經費、科研條件都比在台灣有巨大提高。劉文賢説,相較留在台灣的同學,自己的職業發展空間寬闊了很多。

 

去年成為廈門航空公司招收的首批臺籍空乘之一的吳映嬅則説,自己孤身一人來大陸發展時,家人還曾有擔心,但自己在廈航工作、在廈門生活“感受到這裡的人情、溫暖,不再感到害怕。”她説,自己最期待的就是未來能飛上兩岸航線,讓“爸爸媽媽知道我們在廈航的幫助下,成長得很好。”

 

在廈航和臺籍空乘座談時,龍明彪也向台灣青年們提出一個個建議。他再次提及“不要當外人”,他建議空乘們要適應大陸生活,融入廈航的文化,並要多看、多了解大陸。

 

臺商臺胞們在座談中也紛紛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的涉臺論述指明瞭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將大大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鼓舞了廣大臺商臺胞在大陸工作、生活、學習的信心,大家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充滿期望。

 

龍明彪也表示,中共十九大為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指明瞭方向。他寄語臺胞們,要實現更好發展,大家就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積極為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中新社廈門1月24日電  記者 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