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政協委員建言“兩岸合作保護台灣海峽海底文化遺産”

福建省政協委員、民進福建省委專職副主委林全金27日在福州建議,應將台灣海峽海底文化遺産調查和保護列入兩岸合作議題,構建兩岸制度化、規範化和常態化水下遺産保護合作機制。

 

當天,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進入第三天,林全金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作上述表示。他指出,台灣海峽蘊藏的海底文化遺産對於揭示和再現閩臺古代人類社會活動歷史、貿易往來、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意義。

 

自20世紀80年代末開始,水下考古工作者在福建海域開展了一系列的水下文物普查、調查和發掘工作,迄今已發現40處水下文化遺存,其文化內涵豐富。2017年11月,國際南島語族考古基地在平潭掛牌,將深探台灣海峽兩岸史前考古調查、發掘與研究。

 

林全金認為,或可由閩臺兩岸相關文化部門牽頭,組織兩岸歷史專家、考古專家、航海專家進行資料收集研究和交流探討,共同合作圈出台灣海峽可能存在的海底文化遺産遺存區。

 

林全金建議,對探測確定的海底文化遺産遺存區,兩岸共同組建兩岸探測隊伍,建立台灣海峽海底文化遺産數據庫、制定保護方案。對打撈出水的海底文物,指定博物館進行專門保護收藏和專題展出;對原址保護的海底文化遺産,也應由兩岸聯合製定相關保護法規和管理規定,做好海底文化遺産保護和海洋資源開發的協調工作。

 

林全金呼籲,制定統一的海底文化遺産保護管理規定。“在條件適宜的海區,我們應建立起海底文化保護區,共同投資開闢海底文化公園,展示兩岸社會文化互動的史實。”

 

林全金特地提到美國“海王星紀念礁”的海底墓園。他認為,台灣海峽的海底文化遺産的社會利用和可持續保護,將讓海洋文化遺産成為“兩岸的共同記憶”。(記者 林春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