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有多怕挨打 想用導彈打客機

在宣佈不批准大陸民航公司加開春節航班後,台灣為應對大陸穿越台灣海峽的M503航線再出新招。據美國《華盛頓時報》網站1月31日報道,台灣未來幾個月可能接收數百枚肩扛式“毒刺”防空導彈,“在艦艇上部署這些導彈將向北京表明,台灣有能力使用‘毒刺’導彈保衛M503航線沿線的空域”。

 

《華盛頓時報》稱,由於北京決定大幅增加台灣海峽中線附近的航班數量,大陸和台灣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五角大樓正準備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向台灣軍方交付“毒刺”導彈。報道稱,台灣“國防部”1月22日宣佈,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獲得250枚FIM-92“毒刺”導彈。“毒刺”肩扛式導彈被認為是一種高效的防空導彈,它使用紅外制導系統鎖定飛機。報道稱,這些導彈是2015年批准的4.53億美元的“武器採購包”的一部分。

 

報道稱,台灣一名防務官員在宣佈武器採購計劃時公開表示,這些防空導彈將由臺海軍和海軍陸戰隊步兵營使用。據台灣防務部門官員介紹,“毒刺”導彈將部署在臺海軍“光華六號”導彈艇和“沱江”級護衛艦上。“在這些艦艇上部署防空導彈將向北京表明,台灣有能力使用‘毒刺’導彈保衛M503航線沿線的空域”。報道還宣稱,雖然該航線主要由民航飛機使用,但“解放軍作戰飛機同樣使用該航線,從而增加了沿線民航飛機航班被誤判為威脅的風險”。

 

報道稱,台灣“外交人士”表示,北京的舉動旨在迫使臺軍在每次商業航班通過該航線時,都要緊急起飛攔截,目的是為了加速台灣空軍的“老齡化”。

 

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大陸軍事專家表示,M503是一條民用航路,大陸軍機無意使用這條航路。如果對付台灣,解放軍憑藉現有實力也沒有必要“偷偷摸摸”,台灣此舉完全是風聲鶴唳。專家還表示,“毒刺”最大射高不足5000米,而民航客機飛行高度普遍在此之上。“毒刺”無法對付正常飛行的客機,只能威脅到客機起降階段,因此用“毒刺”導彈保衛相關空域只是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