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不把臺商當一回事 蔡當局的良心呢

蔡當局操作M503航線爭議,與台灣社會的氛圍脫節。

 

台灣“中時電子報”刊文説,當大陸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都決定,取消被台灣“民航局”擱置的春節176次加班機後,在大陸工作的臺商難以返家過年的困境隨之浮現,也使得蔡當局操作的M503航線爭議戲碼,落入搬石頭砸自己腳的窘狀。

 

更荒唐的是,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為臺商抱屈,也對失去的春節旅遊商機喊可惜,呼籲蔡當局回到“九二共識”以打開兩岸僵局,立刻被蔡當局用所謂的黨政人士名義,透過臺“中央社”發稿點名批判,要求他跟蔡當局站在一起。

 

賴正鎰是全臺商總龍頭,反映旗下會員的心聲,並要求蔡當局出面解決,本是他的職責。何況,賴有關春節加班機的説法很公允,對蔡當局提出的要求也非常恰當,沒有爭議。蔡當局何必“見笑轉生氣”,對他展開攻擊。

 

這些現象,反襯出蔡當局操作M503航線爭議,根本是與台灣社會的氛圍脫節。尤其,蔡當局宣稱這條航線涉及“國安”問題的“大是大非”,認為台灣民意都會支持其擱置春節加班機的反制措施,更讓人看破手腳。

 

畢竟,M503航線只是一條在台灣海峽靠近大陸飛行的航線,且經國際民航組織(ICAO)早已核準在案,迄今為止看不出有什麼危害臺海安全的疑慮。蔡當局拿“國安”問題當話題,反而是在“作繭自縛”。

 

再者,蔡當局要臺商跟台灣站在一起,就是不把臺商權益當一回事,管你臺商能不能搭機返臺過年,只想利用臺商作為對抗大陸的籌碼。這種是臺商為無物的態度,豈是一個號稱重視人權的當局應有的作為?

 

就目前情勢發展來看,M503航線爭議這齣戲碼,蔡當局應無必要再表演下去,務實解決兩岸春節航班需求問題,方為上策。問題是,以蔡英文個性之偏執,蔡當局舉措之乖張,臺商歸鄉之路恐仍然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