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友人浙江鄉村感知“中國年” 探尋中華文化長青密碼

國際友人浙江鄉村感知“中國年” 探尋中華文化長青密碼

 

圖為Gregory嘗試舞龍。林波攝

 

“我眼中的‘中國年’是一個具有非凡魅力的文化盛典,在這個象徵著團聚的喜慶節日裏,我們可以看到熱情洋溢的‘紅色’,品嘗熱氣騰騰的美食。”來自烏克蘭的Yalia指了指高挂四週的紅燈籠笑著説道。

 

近年來,隨著中國人的足跡遍及世界,中國人過春節的傳統習俗在世界各地也越來越受到當地人的關注和熱捧。越來越多國家的人民,通過中國的春節,逐漸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2月4日,來自美國、英國、法國等數十個國家的百餘位國際友人來到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尚田鎮鳴雁村,提前體驗“中國年”,感知中國傳統文化魅力,探尋中華文化長青密碼。

 

寫對聯、貼春聯、包餃子、舞龍……春節,作為中國人一年中最熱鬧也是最受重視的節日,同樣吸引著諸多國際友人。

 

國際友人浙江鄉村感知“中國年” 探尋中華文化長青密碼

 

圖為國際友人學習書法。林波 攝

 

“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度,但是我們都懷著一顆對新年充滿期待的心。”來自烏克蘭的Gregory指了指脖子上的紅圍巾告訴記者,烏克蘭的春節是色彩斑斕的節日,而中國的春節更多的是充斥著熱情的“紅色”,“我們有不同的習俗,但中國和烏克蘭的新年都代表著團聚。”

 

“我非常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綿延數千年,一直散發著獨特的魅力。”豐富的文化積澱使Gregory對中國歷史情有獨鍾。在鳴雁村,他首次嘗試了舞龍,“就像這舞龍,不同的動作有不同的寓意,通過代代相傳讓舞龍這個習俗得以傳承。”

 

初次來到浙江鄉村感知傳統特色的年味,Filipe笑著稱刷新了自己的認知,“鄉村非常熱鬧,並且交通便利,景色優美,不遜色于任何地方。”

 

國際友人浙江鄉村感知“中國年” 探尋中華文化長青密碼

 

圖為圖為國際友人學習捏大糕。林波 攝

 

來自葡萄牙的Filipe因工作需求已在中國生活了六年,這期間他嘗遍了中國的各大美食,可謂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吃貨”。對於中國的春節,Filipe的第一印象便是“美食”,“除此之外,鄉村的春節更具有互動性,走街串巷,大家的臉上都帶著熱情的微笑。”

 

將肉餡放入餃子皮中,將餃子外皮捏緊……在鳴雁村,Filipe首次嘗試了包餃子。“中國年離不開美食,特別是餃子、湯糰,象徵著團團圓圓。”Filipe展示了自己包好的餃子笑著表示,以後回到葡萄牙也能吃上自己做的中國美食。

 

事實上,從最初的穿唐裝、吃餃子、互道“恭喜發財”,到現在的搗年糕、舞龍、舞獅,中國春節的年味和習俗正悄然在世界各地擴散、傳播,“過春節”開始成為一種時尚和新的生活方式。

 

奉化區尚田鎮旅遊辦副主任江粼表示,隨著中國鄉村旅遊的興起,鄉村不在將目光局限于周邊及中國國內市場,“隨著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國際友人開始關注中國、了解中國,並到中國鄉村旅遊度假,我們希望能借此機會讓鄉村旅遊‘走出去’。”(中新網寧波2月4日電 記者 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