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聯合出臺首批17條措施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

京津聯合出臺首批17條措施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

 

 京津兩地口岸現場、收費大廳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公佈口岸費用清單,包括類別、項目、費用水準。杜燕攝

 

京津兩地商務、海關、國檢、口岸等部門聯合出臺第一批17條措施,聚焦降本提效、便利透明等方面以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柯永果在18日舉行的“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此次京津聯合在六方面推出17條措施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像在便利單證辦理方面,京津商務主管部門將自動進口許可證和出口許可證的審批時限由原來3至5個工作日壓縮到1個工作日;簡化出口原産地證辦理流程,進一步壓縮出口原産地證書籤證審核時長,原産地證書審核限時2小時辦結;逐步推廣檢驗檢疫電子簽章和自主列印功能,“審單放行”貨物自受理企業申報至按企業要求出具入境檢驗檢疫證明,全流程時長從過去的1.5個工作日,壓縮到不超過2個小時。

 

在優化報關報檢和查驗方面,他表示,將推廣海運提前報關模式,即在進口原始艙單提前傳輸的前提下,企業可在貨物尚未抵港前2天,向海關辦理申報、納稅手續,貨物抵港後辦理查驗放行手續,將物流運輸和報關納稅同步進行。

 

在推進無紙化方面,兩地將完善碼頭“網上營業廳”系統,實現預約集港、提箱計劃申報、繳費、綜合查詢等服務網上24小時受理;推廣應用“港口一站通”平臺,在天津港集團範圍內全面實行集裝箱“裝箱單”“設備交接單”“站場收據”無紙化。

 

對企業反映強烈的口岸不合理收費行為,他表示,在京津兩地口岸現場、收費大廳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公佈口岸費用清單,包括類別、項目、費用水準。口岸所在地的價格主管部門也將清理和規範收費行為,減少收費項目,降低收費標準,切實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減輕企業負擔,力爭港口綜合費用水準在內地具有明顯競爭力。

 

柯永果指出,天津物流信息網和天津港電子商務網已融合,實現港口物流信息“一站式”查詢。同時,設立通關難題解決接待日,更好地為企業服務。下一步,京津口岸將聯動合作,不斷推出新政策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中新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 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