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管”案發酵 龍應臺質問蔡當局:野蠻有沒有限度?

“卡管”案發酵 龍應臺質問蔡當局:野蠻有沒有限度?

 

作家龍應臺。(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台灣網3月22日訊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發出一道道金牌“卡管”,檢調也介入要調查管中閔有沒有在到大陸兼職。台灣作家龍應臺今在臉書上以“野蠻有沒有限度?”發文,指這次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介入臺大校長任命,是兩年來一系列破壞民主制度紀錄裏最嚴重的行為,並説,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不可能不知曉細節,台灣地區領導人不可能不深在其中。

 

龍應臺文中説,蔡當局近兩年來的施政,我一項一項默默看在眼裏的,破壞制度比貪污或決策失誤長遠傷害更大。

 

龍應臺説,不要告訴我這是“教育部”潘文忠的作為。他只是一個已經斯文掃地、決定棄置自己尊嚴的執行者而已。了解政府運作的人都知道,這樣社會高度矚目、牽涉大學自主和動搖民主機制的事,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不可能不知曉細節,台灣地區領導人不可能不深在其中。

 

她並在文中説,我對民進黨曾經深有期待,它的草根性和靈活性都不是老大頹唐的國民黨可比,但是此次執政後的慣性“野蠻”,又得勢于反對黨的潰散墮落,令人為台灣民主前途心驚膽顫。

 

龍應臺並以納粹為例,認為台灣不該鬆懈,應該要呵護民主精神和制度,“奧地利作家茨威格觀察,當納粹剛剛興起時,社會並不注意,希特勒只是個混混,很多媒體和知識分子當笑話看。”龍應臺表示:“可是茨威格發現,納粹新政府的權力擴張,是用一件事一件事來測試社會的。先做A,觀察社會反彈,力道不太大,接著做B,看社會反彈,力道可以忍受,接著做C??最後的結果就是一路做到了Z,德國就摔下了懸崖。”(中國台灣網 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