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打造擴大金融開放“新高地”

 

上海自貿區打造擴大金融開放“新高地”

 

圖為當日發佈會現場。(供圖 申海)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上海自貿區)21日推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關於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進一步形成開發開放新優勢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欲將上海自貿區打造成為擴大金融開放的“新高地”。

 

當日發佈的《意見》分六大部分、二十五條舉措,涵蓋了吸引外資金融機構集聚、便利外資金融機構落戶、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創新、金融服務科創中心建設、集聚發展高層次金融人才、構建與國際規則接軌的金融法治環境等六個方面,體現了上海自貿區在擴大金融開放中的“試驗田”作用,為上海自貿區主動承接國家金融服務業開放重大舉措落地,加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與自貿試驗區建設聯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上海市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表示,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上海自貿試驗區從設立伊始就肩負著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重要使命,四年多來在金融開放創新和擴大金融服務業開放方面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杭迎偉指出,作為上海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載區,上海自貿試驗區具有兩大獨特優勢。一個是功能完備的要素市場體系,並且已經在國際化方面邁出了重要步伐。另一個是門類齊全的金融機構體系,目前已經形成了金融服務業的産業集群優勢。

 

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浦東新區金融增加值達到2700億元(人民幣,下同),佔滬全市的半壁江山,佔新區地區生産總值的28%,是新區第一大産業。

 

金融業已經成為浦東對外開放最重要的窗口。從第一家外資銀行、外資保險的設立開始,浦東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在中國金融開放史上的“第一”。

 

目前,浦東集聚了全國近半數的外資法人銀行和外資保險機構,全球管理規模排名前十的資産管理公司中的8家(另有18家機構排名前五十,有23家機構排名前一百),是中國大陸金融業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中新網上海6月21日電  記者 李姝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