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90後”新農人“邊吃邊播”改造水果供應鏈

 

海南“90後”新農人“邊吃邊播”改造水果供應鏈

 

    “90後”小夥周華龍化身主播“小龍哥”,在文昌市東路鎮自家果園進行淘寶直播,推銷果園的火龍果等。張茜翼攝

 

 

“這是在我們自家的果園,你們看這剛熟的火龍果,正新鮮著呢……”21日,海南“90後”小夥周華龍化身主播“小龍哥”,在文昌市東路鎮自家果園進行淘寶直播,推銷果園的火龍果、鳳梨等,直播的兩個小時內,接到了來自全國的1000多個訂單。

 

從2017年開始,越來越多海南果農加入淘寶直播行列,帶動一波生鮮直播的新熱。這些“90後”新農人,帶著城市用戶看海南,通過淘寶直播展現海南四季果品,吸引全國消費者目光。

 

2018年4月,海南與知名電商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電商作為商貿服務提供商參與海南建設,圍繞經濟發展、社會治理、民生服務等領域深化合作,在數字經濟、智慧服務業、信息智慧島、農村電子商務等方面開展重點合作。

 

海南“90後”新農人“邊吃邊播”改造水果供應鏈

 

果農主播在果園直播。張茜翼 攝

 

今年是淘寶開通直播的第三個年,直播品類涵蓋食品、母嬰、美粧、潮搭、美食、運動健身等。據介紹,由於海南優良的生態環境,海南淘寶賣家經營水果生鮮,一年四季都能開播,幾乎月月是忙季。許多海南水果品種擁有上市早的優勢,因此從10月到次年6月,都是海南生鮮的最佳直播季節。

 

在水果原産地“邊吃邊播”的海南直播模式為淘寶消費者提供了全新體驗。據淘寶食品行業運營專家黃航介紹,以往淘寶用戶是按需“採購”,想買什麼東西到店舖裏找;現在越來越多消費者是閒余時間就會打開淘寶直播逛吃。多位生鮮直播賣家稱,他們的粉絲會看著直播,一邊互動一邊下單。

 

“消費者會有一種逛自家果園的感覺,”海南儋州主播果農“小林哥”説,消費者會跟著“舌尖的慾望”走,這種“我吃給你看,今天吃芒果,明天吃鳳梨,哪個果園甜吃哪個”的體驗式下單能夠激發消費者的嘗鮮欲。

 

多位直播果農表示,通過經營“淘鮮達”、“淘寶直播”、“一小時達”這樣的産品,為了保證良好的消費體驗,會按需尋找中高品質的水果,以及一些更符合互聯網銷售需求的小果,供應給對消費品品質要求更高的淘寶消費者。這擺脫了以往很多電商低價傾銷的刻板印象,對整個水果行業的生産標準也是正向激勵。

 

通過經營電商的數據積累,不少海南商家還具備了數據化運營的能力,大數據分析用戶畫像,發掘潛在的水果熱銷區域和人群,改變銷售策略。周華龍就用電商數據指導全村的青檸檬、火龍果、荔枝銷售。“當我發現芒果這個單品在全網都很熱銷時,這也會幫助我有針對性的尋找貨源,或者反向指導果農改變種植策略。”

 

海南直播果農“小林哥”表示,基於基地農人直播發展起來的“樹上熟”、“直採直髮”等概念,以及蔬果知識和健康生活觀念普及,直接縮短了水果的供需鏈條,增加了農民對水果采收期的確定性,也將利潤直接讓渡給農民。另一方面,借助生鮮直播,單次的發貨量大,即便水果遇到豐産滯銷,直播也可以優中選優,降低損失。

 

記者了解到,“小龍哥”“小林哥”“胖瘦兄弟”“張果佬”等這些直播果農均為返鄉創業的大學生,嘗試電商直播的時間從半年到三年不等,都在近一年迎來了爆髮式增長。“小龍哥”是幫東路鎮銷售40萬荔枝的“荔枝大王”;“胖瘦兄弟”的生意從用電動車拉著一顆菠蘿蜜去郵局送貨開始,做到了現在一年近1000萬的成交;“張果佬”則是跑遍全國七八個水果産地的遊牧式主播,最亮眼的成績單是2小時賣出21萬的貴妃芒。

 

如今,他們都選擇了把海南作為自己水果直播的主戰場。“小林哥”家已招了一批“95後”果農主播,希望通過這種新方式助推家鄉原産地的生鮮水果銷售,同時讓更多人品嘗到海南特色水果。(中新網文昌6月21日電 記者 張茜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