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校內地生擇業觀:既重發展又講“人情”

21至24日,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六所香港高校的50名博士生及優秀青年學生、科研工作者“組團”走進湖南長沙,尋覓心儀的就業及創業機會。

 

這個“香港博士團長沙行”成員均是21到35歲的年輕人,大多是在香港求學的內地學生。他們告訴記者,從發展前景和人文情結等方面考慮,畢業後還是傾向於回內地擇業。

 

身為香港理工大學內地學生學者聯合會執行主席的鬱金棣走訪過中國多個城市,每到一處,她都記錄下當地企業、園區的相關信息,以期為同學們提供豐富直觀的就業資訊。

 

據統計,目前香港高校中內地生約有25000人,其中碩士、博士研究生近20000人。這些在香港接受了紮實的學術訓練、具有國際化視野,同時又了解內地市場的高端人才,漸成內地城市“爭奪”的對象。

 

鬱金棣説,她了解的內地在港學生,80%都選擇回內地就業。談及目前中國各城市上演的“搶人”大戰,鬱金棣坦言,現在各地的引才政策都很不錯,但能否真正吸引香港學生,還要看當地是否具有完備的産業基礎和“親和力”,“既能讓每個人都找到合適的崗位,又能安心生活”。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青年一代的香港內地生擇業更追求“性價比”——在考慮個人去向時,他們會綜合企業前景、個人發展、房價物價、人文環境等多方面因素。

 

積極與內地用人單位對接,為香港內地生開啟了“新世界”。香港城市大學在讀博士曹趙文博的研究方向是3D列印,他此行驚喜地發現,長沙華曙高科是中國工業級3D列印的領航企業,研發實力不俗,“這是很不錯的機會”。

 

以長沙為例,這座中部城市的新材料、工程機械、食品、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旅遊和文化創意等7個産業集群産值超過千億元人民幣,為香港專業人才施展才能和香港科研成果轉化提供了廣闊的舞臺。

 

鄉土情結也是香港內地生擇業的重要因素。長沙女孩、香港科技大學在讀博士唐伊麗不僅屬意長沙智慧駕駛研究院,還帶動同學兼男友的意大利小夥PahijaErgys一起回長沙“找工作”。(中新社長沙電 劉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