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中教師批新課綱:學生不懂中國史 怎麼到大陸工作

台灣高中教師批新課綱:學生不懂中國史 怎麼到大陸工作

 

到大陸就學的台灣學生數量爆增。(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當局“教育部”課審大會審議12年義務教育社會領域新課綱,針對中國史的部分大幅減少,高中校長及教師指出,大陸對台灣産生的影響很大,且近年兩岸關係大變,很多人到大陸工作,怎能不了解其歷史,“立足台灣,兼顧大陸,放眼世界”,才是審訂歷史課綱最好的依據。

 

西進已成風潮 難阻擋

 

台北市中正高中歷史老師許孝誠表示,大陸對台灣産生的影響很大,尤其是台灣“解嚴”後,兩岸關係出現變化,現在不少高中生就已在思考畢業後是否西進升學或求職。苗栗縣私立建台中學歷史老師王富麗更説,畢業學生很多人在大陸工作,怎能不多了解它的過去?

 

宏觀看待現實 別逃避

 

雲林虎尾高中歷史老師鄭立鈴表示,中國史比例刪減,學生對於中國史學習會不足,脈絡也會支離破碎,老師得找時間多多補充,課綱無論怎麼修,還是要回歸教學核心。

 

歷史脈絡混淆 怎麼教

 

台中市僑泰中學校長溫順德表示,這幾年教歷史感覺現學生的時序觀念相當薄弱,過去大家學歷史是以朝代概念出發,早期朝代、時序觀念很清楚。若新課綱完全改為主題式,恐讓孩子時序更加混淆,是未來老師教學上的大挑戰。

 

桃園福豐中學歷史老師王靜新分析,不同版本教科書內容差異很大,考試引導教學現狀下,教師將會無所適從。

 

虎尾高中歷史老師鄭立鈴則説,老師會面臨必須在有限的上課節數中,難以教完課程的窘境,若要完整教完一定要另找時間補課。(中國台灣網8月12日訊   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