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評高中語文課綱縮減文言文佔比:削弱軟實力

中新社台北9月28日電 (記者 邢利宇 蔣雪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28日在台北強調,中華文化是中國人的核心競爭力,文言文是中華文化的經典結晶。一些“台獨”者一心要消減文言文,去中華文化,讓人們逐漸淡忘掉文言文之美。“結果將使台灣年輕人喪失競爭力,更無法與大陸年輕人一較長短”。

 

台灣教育主管部門9月10日在課綱審議大會上通過研修小組草案,高中語文科文言文比例維持在45%至55%、推薦選文20篇。9月23日,該部門再次舉行課審大會推翻前次決議,文言文比例被降到35%至45%,推薦選文降為15篇。

 

台灣競爭力論壇28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針對政治操弄課綱進行討論。邱毅在會上作上述表示。

 

他認為,在政治黑手與民粹壓力下,台灣高中語文課綱文言文比例大幅下修,顯露了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和文化“台獨”的惡劣居心。

 

“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在變,但不該變的是百年樹人的根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説,民進黨當局一再貶抑中文、矮化中華文化,“沒有了文化底蘊的台灣軟實力,猶如自毀一座文化長城。”

 

“政治黑手介入教育,操縱學生,這是我們非常反對的。”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從事20年高中語文教育。她指出,當前全世界熱衷學習中華傳統文化、文學與語言,在華人文化圈經營商業與文化事業,熔鑄傳統與現代,創造無數動人文創産業之際,台灣教育部門卻不尊重專業,以政治淩駕教育,最終將使學生困守台灣,失去競爭力。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龐建國指出,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一直採取兩面手法來處理兩岸關係,一方面口頭上不斷重申願意“維持兩岸現狀”,一方面行動上不斷推出“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作為,説一套做一套。

 

他認為,大陸正在“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兩岸消長的情勢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文化‘台獨’是擋不住經濟統合的大潮流趨勢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