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民進黨當局以意識形態修課綱 廣大學子深受其害

臺媒:民進黨當局以意識形態修課綱 廣大學子深受其害

 

民進黨當局上臺後,為鞏固其“台獨”立場,大動作透過12年義務教育施行教育改革。(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中國時報》今日(12日)發文指出,民進黨當局上臺後,為鞏固其“台獨”立場,大動作透過12年義務教育施行教育改革。第一階段先是在去年調降高中語文的古文課量,緊接在後的第二階段,則是將重點放在社會課綱,當中最引發爭議的部分,除了包含將中國史放在東亞史,台灣史課量也即將增加。為了實踐“去中國化”的終極目的,當教育改革再度因此走進意識形態之爭,深受其害的、被綁架的依舊是廣大莘莘學子。

 

報道稱,教育本身就是立場的表達,而施行教改的目的之一,也是希望意識型態能夠鬆綁,教育不再成為政治惡鬥的場域。

 

報道指出,政黨輪替後,民進黨當局為穩固與經營其政治市場,透過教育的力量,極力加大、加深並鞏固其“台獨”立場。從去年夏秋之際,在兩岸社會引發關注的“文白之爭”,到此時的高中歷史課綱,臺當局及“教育部”對於處理文史課綱爭議,似乎早有定論,大方向即為增加“台灣主體性”。

 

報道表示,面對教改,當臺當局的眼光只放在政治操作與計算,以及鞏固“台獨”立場的同時,相信不可能沒有相關學者專家不明白,中國、台灣、東亞的歷史脈絡,都是大議題,最忌諱把特定的意識形態灌輸其中,並偏好某種説法或論述,只會撕裂族群、傷害社會。

 

報道批評,為了確保教育意識形態有利於自己,民進黨當局對於學術及教育現場的干涉,無所不用其極。如今為了實現其“台獨”意志,甚至有意在12年義務教育推動中,追求“去中國化”,阻斷學子接觸中國史地的機會,已扭曲教育本質。(中國台灣網8月12日訊   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