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政黨提案稱持大陸居住證者要除臺籍 臺媒:變相懲罰台灣人

大陸9月1日開放申請港澳臺居住證,已有超過萬人申請。不過“台獨”政黨“時代力量”黨團26日聲稱將進行“提案”,要剝奪申請者臺籍。有學者認為,這種做法只是變相懲罰據實申報的臺商、就學人士。

 

台灣《聯合報》9月25日報道,“時代力量”黨團公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要求剝奪申請人台灣戶籍,預計10月2日會進入臺“立法院”程式委員會。

 

“提案”宣稱,持有居住證者視同領有大陸地區護照,喪失台灣戶籍及相關權益,另增設2個月“反悔期”,讓申請者可登出居住證。申請後30日內若未向主管機關申報,還將處以資金處罰。

 

對這一“提案”,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警告,除非有和大陸的協商機制,否則立法提案只是變相懲罰據實以報的臺商、就學人士,限縮兩岸交流。

 

“台獨”政黨提案稱持大陸居住證者要除臺籍 臺媒:變相懲罰台灣人

 

“時代力量”擬提案要求剝奪申請大陸居住證者的台灣戶籍(圖片來源:台灣“中央社”)

 

根據統計,有40.7萬台灣民眾赴大陸居住、工作。王高成説,居住證並非身份證,只是方便在大陸就學、工作人士,不違反現行所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臺當局頂多可對此使用“申報機制”。

 

但現在“時代力量”和民進黨的“立委”卻要擬法處罰申請民眾,王高成認為做法過當,想藉此限縮兩經濟交流,為爭取年底選票採取的嚇阻作為,流於意識形態,若真的“修法除籍”,只會讓社會大眾更加不滿,法律也難以實行。

 

“台獨”政黨提案稱持大陸居住證者要除臺籍 臺媒:變相懲罰台灣人

 

王高成認為“時代力量”做法過當(圖片來源:東森新聞網)

 

國臺辦此前已介紹,臺港澳居民居住證9月1日開放申領以來,10天就有2.2萬台灣民眾申請。

 

針對“時代力量”等島內“獨派”如此做法,也有臺媒分析其動機。《聯合報》9月25日評論稱,就算“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所謂“修正草案”,剝奪申請人台灣戶籍,也是變相懲罰台灣人,但在大陸利好措施面前,仍是沒有解套辦法。

 

文章認為,就市場而論,台灣確實遠不如大陸,消費人口天差地遠,若申請“港澳臺居住證”,能提升立基點,增加工作、生活上便利性,當然有一定程度吸引力,申請人數也因此突破萬人。

 

文章稱,民進黨迄今尚未提案,更擔心引發臺商更大反彈,但不論再怎麼“修法”陸方不提供申請人資料的話臺當局也無從查起,最後立法形同虛設,“時代力量”的提案不過是與民進黨搶食“獨派”選票的話題罷了。【環球網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