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臺協會長章啟正:開放心態融入大陸 這裡就是家

中新社記者 路梅

 

“要不是父親堅持,我真的會錯過到大陸的機會。”北京君太百貨總裁章啟正至今仍記得1994年第一次隨父親到上海時所感受到的落差,但他更慶倖自己留下來,搭上改革開放的“高速列車”,也親眼目睹時代的巨變。

 

章父是浙江湖州人,到上海唸書並從事建築工程工作,1949年被老闆帶到台灣,後自立門戶成立太平洋集團。章啟正説,“當時已有不少臺商到大陸,但台灣的上市公司赴陸投資,我們是第一家。父親愛鄉心切,不顧資金往來等諸多困難,決定在上海徐家匯開辦太平洋百貨。”

 

上海太百改變了大陸過去“把商品放在玻璃櫃裏”的“老百貨”形態,以開放式貨架進行販售,引發一股國營百貨的“取經潮”,甚至北京的國營百貨都去上海學習。章啟正説,當時上海許多新規劃建設項目不斷開工,讓他覺得很有信心,“國家一定會發展得很好,因為我們中國人就是很厲害啊!”

 

上海太百是許多國外高檔化粧品牌早期在大陸的獨家代理。章啟正敏銳地洞察到大陸市場的潛力,決定引進高檔化粧品牌到大陸。“這在當時是很大的挑戰。我每次都坐最早班飛機到香港,一家一家去敲門,説服那些大品牌相信大陸市場的價值,進駐上海太百。後來的事實證明,這個市場是值得的。”

 

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經過一場大病的章啟正想要重新開始,將目光移向北京。2003年,北京君太百貨在西單開業,至今已滿15年,憑藉優質的管理與服務成為北京百貨業的標杆之一。即便在電商衝擊下,依然保持著良好業績。

 

章啟正認為,過去臺商在大陸投資經常是講“情理法”,因著“臺胞”這個身份獲得一些便利。而今大陸市場日趨開放成熟,臺商在此當遵循“法理情”原則,遵守法律法規為先,不能再抱著老觀念不放,佔便宜的心態更不可取。

 

“大陸的發展太快了,我們必須不斷改進,適應市場,在競爭中取勝。”章啟正説,“就如同搭乘在高速列車上,如果不站穩掉了隊,可能就很難再上車了。”他認為,大陸給臺商提供越來越公平的發展環境,臺商也應以開放的心態融入大陸市場,不斷提升、自我突破,才能獲取更多機會。

 

作為北京台資企業協會的會長,章啟正在協會事務上投入很多精力。他帶領北京臺協做了多個慈善項目以回饋社會,主要是幫助貧困地區學童獲得更好的就學條件。他希望臺商協會能扮演好“服務者”的角色,為臺商、臺生、臺胞服務,推動兩岸交流互動,把大陸的真實情況反饋回台灣,促進兩岸民眾相互了解。

 

2008年,章啟正帶著三個孩子看了幾十場北京奧運會比賽,為體育健兒助威,也為大陸的進步自豪。2011年,在美國完成學業的長子主動提出要到北京發展。章啟正很意外,問他原因,“他的回答很簡單:市場在中國。”

 

最近,章啟正打算著力挖掘2022北京冬奧會商機,在精緻伴手禮市場佔據一席之地。“大陸市場太大了,雖然競爭也激烈,但只要肯努力、有定力,機會非常多。”

 

章啟正97歲的父親現居台北,但仍年年要回湖州老家。去年,在父親的堅持下,他們從北京坐高鐵去湖州,老人高興得像個孩子,“我們湖州也有高鐵了,真好啊!”如今,除了出嫁的女兒,章啟正夫婦和兩個兒子都長居北京。哪有美食,哪有好玩的,他們對這個城市的了解不亞於本地人。“我從沒後悔來大陸,我太太也是。”章啟正説,“這裡就是我們的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