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稱大陸對兩岸關係發展更顯自信:積極主動 兩手都硬

臺媒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的談話涉及兩岸關係部分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等對臺政策基調,字裏行間發出一些新訊號,顯示習近平新時代的對臺政策措施,不僅是“守住紅線”,還將更主動出擊和有所作為。

 

積極主動

 

台灣《聯合報》12月19日報道,習近平談到,中共“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這一説法是習近平歷次公開的對臺主張或論述的首次,值得關注。除此之外,習近平在談及反分裂時稱中共“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另據台灣《經濟日報》12月19日報道,在展望未來兩岸關係時,習近平重申,“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他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鞏固和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同時也警告稱中共“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

 

兩手都硬

 

據台灣《旺報》12月19日報道,大陸南開大學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表示,這次提到“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顯示大陸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的把握與未來實現國家統一的信心。

 

至於“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的提法,李曉兵指出,大陸借此闡明一個中國原則,更強調其中“一個中國”的意涵。台灣島內的政治力量在闡述“九二共識”時,喜歡發揮做文章,偏離“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與主調,對“九二共識”進行片面解讀。但是大陸強調的是兩岸都要承認“一個中國”,不論兩岸關係之後是否面臨曲折,“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要堅守,在此基礎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才能順利展開並逐步走向縱深。

 

北京聯合大學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習近平的講話主要是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涉臺內容不算多,但是內容清楚、理論深意豐富。其中一手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另一手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與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兩手都有提到。整體而言,就是“愛台灣,反台獨”,對台灣問題的定位沒有改變。

 

朱松嶺表示,“台獨”分裂勢力在兩岸間興風作亂,讓海峽瀕臨危險,因此反對“台獨”非常重要。和平發展需要兩岸慢慢磨合,大陸40年以來始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業,大陸有耐心、有戰略定力去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